紧锣密鼓提质改造“爱晚”老年学校

8个县市区各1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1 08:5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扎实推进民生可感行动,办好2024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市教育局把提质改造“爱晚”老年学校摆上议事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爱晚”老年学校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2022年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目前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3%左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我市老龄化程度较高,老龄化形势严峻,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日渐突出,加快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老年教育事业,通过教育重新整合老年群体的资源结构,能够有效促进老年人力资源二次开发,服务社会整体发展。为此,市教育局成立了提质改造“爱晚”老年学校组织机构,加快实施老年教育配套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以我市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办学体系为主渠道,统筹全市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办好8所家门口的老年学校,每个县市区各1所。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方面有效提升我市老年学校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

  提质改造后的“爱晚”老年学校,将具备以下条件:基础设施良好,具有基本的适老化设施,方便老年人参加学习;有相对独立的固定办学场地,可使用的办学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有4个及以上教室(每间容纳人数不少于50人);有不少于1名管理人员,有3名以上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具有相应的教学设施设备,能通过多媒体和网络设施设备等开展线下线上学习;根据老年人学习特点,开设休闲艺术类、养生保健类、生活应用类、语言文化类、信息技术类、婴幼儿或老年照护等5门以上课程;服务老年人学习能力明显提升,每所学校年培训能力达到3000人次以上。

  据了解,到11月底,8所“爱晚”老年学校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内容完成率达到100%,有条件的学校,在改造的同时进行正常的教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 黎昌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