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点亮童心情暖夕阳

——我市打造“益行益善益老益小”慈善项目写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9 09:18 浏览量:
字体:

益老食堂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人们愉快用餐。吃完饭,有的去阅读室看看书,有的下下象棋打打纸牌。“这里就像我们温馨的家,好喜欢来这里坐一坐!”老人们纷纷感叹。

公益课堂上,社工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孩子们手真巧,很快,一个个风筝就做好了,孩子们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

这是我市“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慈善项目如火如荼开展的生动剪影。正是因为真真切切感受了这一项目带来的“福利”,前不久,项目入围国家民政部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市民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为之点赞。

为城市注入善的基因,聚焦“一老一小”打造慈善品牌

“这些年来,在项目的运行与推广上,可以说倾注了很多心血,就像看着自家的孩子一天天长大,辛苦却快乐着。”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黄灿感慨地说。“品牌可以代表一个城市,益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慈善品牌。我们将不遗余力,加强对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的管理、指导与保障。”2020年8月,我市正式推出“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态掷地有声。“一老一小”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项目精准定位“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精准识别“一老一小”服务需求,精准管理“一老一小”项目实施,通过“特殊老人关爱行动”“益老食堂”“黄手环”“公益课堂”“困境儿童资助计划”等行动,为一老一小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居家安全以及素养提升、多元育人等社会服务。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项目高度重视,《益阳日报》、益阳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为宣传,进一步扩大了项目的知晓度与影响力。项目通过“互联网+慈善”搭建起爱心之桥,自2020年立项以来,已发动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等近55万人次,累计服务困境青少年儿童、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人等23万余人次。2021年,项目荣获湖南省慈善总会颁发的“卓越贡献奖”,2022年荣膺“中华慈善品牌”项目、湖南慈善生态共建突出贡献奖、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当岁月渐渐老去,让我们做你人生路上的温情守护者

“廖奶奶,这是您的饭菜,赶紧趁热吃。”4月12日,资阳区南岳宫社区和顺家园小区,“益老食堂”的志愿者正给82岁的廖奶奶送饭。

廖奶奶双目失明独自生活,平时在家里干什么都只能用手去摸。“益老食堂”运营前,廖奶奶因为行动不便,总是一锅饭一个菜吃上两三天。菜都变味了,还舍不得扔。

在社区,像廖奶奶这样的身处困境的老人还有不少,他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体能下降、腿脚不便、身患疾病、儿女不在身边、经济基础差等,自己买卖做饭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请人照顾更不切实际,如何解决一日三餐成了他们每天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益老食堂”助餐服务的开展,就为他们解除了心病。据介绍,“益老食堂”为社区内年满60岁老年人,提供“一荤两素一汤”午餐,政府给予助餐补贴。志愿者还会按时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菜上门。更让老人高兴的是,社区还开设了活动室、阅读室等,让他们在用餐之余,可以去那里休闲娱乐,愉悦身心。

目前,我市已建设完成并提供助餐服务的有3家“益老食堂”,分别是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大码头街道鹅羊池社区、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正筹备新建17个“益老食堂”站点。“益老”活动丰富多元,除了“益老食堂”外,还有慈善救助、适老化改造、黄手环发放、大病医疗救助等。2022年,全市慈善系统分批次开展慰问、救助特殊困难老年10368名,发放慰问、救助资金340.42万元。这无异于雪中送炭,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城市的温情。

2022年,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14家敬老院及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了适老化改造,将蹲式坐便器改成抽水马桶式样,墙壁上加装可供抓握的扶手等,走廊上随处都有温馨小提示,看似小小的变化,却让老年人安全更有保障,更感设计的贴心,我市累计投入112.6万元,服务特殊困难老人1330人。“黄手环”项目旨在关心和帮助阿尔茨海默病症和患精神智障易走失老人、高龄、失独等老年弱势人群,防止他们走失,让他们安全回家。同时,通过这一项目的开展与宣传,增进社会对这些特殊人群关注、了解、理解、预防。项目自2022年2月与益阳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签约并启动以来,已在全市开展黄手环发放、志愿者培训、阿尔茨海默病症宣传等活动39场,发放微信手环176个,定位器35个。家住桃江的薛老自从领用定位器以后,曾外出10多次,家人均通过定位器跟踪寻找到老人。

善如春风抚慰童心惠泽童年,从此孩子的眼里有了光

这是沅江市新湾镇中心小学“公益课堂五防教育”公益课堂上的一幕,活动由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龙门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当天,公益讲师以游戏、儿歌、表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校的孩子们上了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孩子们积极参与,与讲师互动频频。寓教于乐,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孩子们学到了许多防拐骗、防校园暴力的知识。“如果身边有同学遭遇了校园欺凌,我要勇敢地站出来,坚决说不!”课堂上,一位男生这样分享他的学习体会。“我们的公益课堂项目,已经形成了鲜明的 ‘1+1+N’的益阳模式,即建立1个公益课堂站点,打造1个青少年儿童服务阵地,开展个案服务、小组工作以及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多元兴趣培养、夏令营活动等‘N’项服务。”公益讲师团骨干讲师吴鑫这样介绍。据了解,2022年,全市34个公益课堂站点,建档青少年儿童1070人,开展个案专业服务25个。围绕“安全童行”“共育童心”“友爱童年”,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防溺水、防性侵、防拐卖等专题活动,以及公益科普、食育课堂、国学经典诵读、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特色公益活动累计480场,惠及困境青少年儿童25037人次。

我市紧紧围绕成人、成才,在“益小”工作中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出了困境青少年儿童资助计划,为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低保家庭、重病、重残青少年儿童提供资金帮扶和救助,仅2022年,就为全市3119名困难儿童发放慰问资金、捐赠物资共201.87万元。

大力开展慈善助学,重点对考取本科以上院校的城乡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因灾、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家庭的新生予以资助,2022年度,共资助学生779名,资助金额达160.2万元。品学兼优的小铭对此有着最深切的感受,父亲患有精神残疾,母亲一岁时就离开了家庭,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6年前,爷爷身患重病,导致下肢瘫痪,卧病在床;奶奶不幸中风,再也无法下地干活。得益于社会与爱心人士的帮助,他才能安心在校读书。

关爱孤残儿童,市慈善总会紧紧围绕孤残儿童的实际需求,按需定制帮扶物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市慈善总会向市社会福利中心捐赠奶粉、尿不湿等爱心物资。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和助残义工带领这些孤残儿童,来到周立波故居、市科技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爱心温暖孩子,让他们拥有幸福童年。同时,市慈善总会向市残疾人联合会定向捐赠爱心资金,用于帮扶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黄灿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好“一老一小”,市慈善总会经过多方考察,与市龙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合作,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来看,成效显著。今后,将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其内涵,彰显文明之城的温情与浪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龚琼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