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童心,一场始于春天的爱心接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3 09:22 浏览量:
字体:

“小喜仪,咱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吧。”近日,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志愿者以结对共建文明社区为载体,利用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契机,引导社区一名有自闭倾向的儿童参与“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让一场始于春天的爱心接力持续升温。

点对点与童心结缘

三月学雷锋,志愿暖春风。税务志愿者在联点社区——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龙头山社区开展困难家庭走访时,与一位名叫喜仪(化名)的12岁孩子结缘。喜仪父母均有残疾,喜仪因有自闭倾向,勉强读完六年级后辍学在家。志愿者初见喜仪时,她头发蓬松、眼神茫然,不大言语。“她这个年龄,本应该在校园里呀!”“没有伙伴的陪伴,孩子的童年会留下多少遗憾。”志愿者心生怜惜,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结对帮扶意向。志愿者高芸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当即对喜仪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

手牵手助圆“微心愿”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济困是社会的责任。党建带群建,文明重实践。咱们单位女干部多,可以在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上发挥巾帼优势。”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梁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机关妇委会主任文晶晶深表赞同。很快,爱心在群内迅速传播,60多名女同志加入“爱心阿姨”志愿服务团队。局机关党委将结对帮扶纳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每个星期安排志愿者下到社区开展帮扶活动,对喜仪的帮扶也是其中一项内容。“喜仪爱画画,我给她买一盒水彩笔吧”“喜仪总是宅在家里不行,还是要走出去拥抱大自然。我下次到社区给她买个风筝,陪她放风筝”……志愿者纷纷想着办法帮喜仪圆“微心愿”。

心连心传递正能量

“还是得想办法让她重返校园,继续接受教育。”“正常的学校她又跟不上,不如帮她联系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试试看。”志愿者们将帮扶思路从“授之以鱼”转向“授之以渔”。

“孩子的智力并没有大的问题,她内心是渴望关爱与温暖的。要融化情感的坚冰,走出孤僻内向的‘围城’,需要暖心抚慰、爱心接力。你们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很有意义,为你们点赞。”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发起人、主讲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建平博士在志愿者的求助下,上门对喜仪进行把脉式心理辅导,并邀请喜仪参观夫妻俩创办的“夏鹏程艺术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要链接社区、教育等多方资源,帮助喜仪早日重返校园、快乐成长,让这场爱心接力帮出成效、扶出成果。”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平南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王湘疆 刘文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