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校园“平安伞” 护航青少年成长

——全市政法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3 09:28 浏览量:
字体:

送法进课堂。

全市聘请了678名法治副校长,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全覆盖;全市1514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将维护校园安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获得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赞誉和认可。

站好“护学岗” 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环境

“孩子们排好队,请走斑马线。”“稍等,等下一个绿灯。”

4月11日早上7时,在中心城区康富路益阳师范附属小学路口的斑马线上,“蒋志辉护学岗”执勤交警认真疏导指挥过往车辆,护送学生们安全过马路。整个路口井然有序、安全畅通。“蒋志辉护学岗”位于益师附小校门口秋果路和康富路交汇处,因民警蒋志辉长年坚守而得名。成立至今,护学岗由单人执勤,装备一个口哨、一双手套,发展到民警、志愿者配合,在护学岗安装了临时信号灯、“电子警察”。一代代警民接过接力棒,传承蒋志辉护学岗的亲民、爱民传统。

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上、下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市委政法委统筹全市政法力量,将校园周边作为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实行定点巡逻,在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治安交通复杂路段,开展“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的“三见”行动,形成有效震慑。同时,组织、发动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开展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能够及时联动处置。目前,全市1696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配备专职保安员2979人、防护装备15684件,设置校园警务室576个,在校园周边设置治安岗亭187个,有效确保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安全有序。

做好“安全员” 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这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重点是查看校园周边的商店、餐饮店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经营销售‘三无产品’、是否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刚参与行动回来的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苏丹说,“本次行动共走访中小学4所,调查校园周边文具店、餐饮店等23家,根据现场监督的结果,沅江市城区中小学周边食品及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比较稳定。”4月10日下午,为确保城区中小学周边食品、产品质量安全,沅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文旅广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及产品质量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3月,市委政法委印发《益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各级政法委牵头,联合教育、公安、文旅广体、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小商店、饭店等场所开展全面检查,切实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发现、提前处置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不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发生的暴力伤害事件。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及周边门店启动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校园安全保卫和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加强校车安全监管,严肃查处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对周边各类重点复杂场所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当好“宣传员” 助力法治教育“双提升”

“同学们,当你们在杜绝校园欺凌承诺书上签字后,就代表着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就要用实际行动来抵制校园欺凌。”在市人民路小学,来自资阳区人民法院的法治副校长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题为“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的法治教育课。“我们法院特选派13名优秀员额法官兼职14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并组织法治副校长进行了专题培训。”资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坤介绍。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明确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条件、主要职责,进一步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我市652所中小学共聘请678名法治副校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组建“未检普法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法治宣传团19个,每年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次。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在覆盖面和质量上取得了“双提升”。除配备法治副校长外,依托“平安校园”建设机制,利用每学期开学,市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单位通过举行一次安全教育,聚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侵害、防踩踏等内容,协助学校上好新学期安防教育“第一课”。定期围绕“防毒、防骗、防欺凌、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方面开展法治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法院系统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学生家长走进法庭,上法治“公开课”,不断增强学生家长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思想认识;检察机关不断丰富宣传形式,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现场教学,激发学生学法用法兴趣;司法系统建立完善青少年普法机制,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全市普法规划和法治课堂重点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刘首青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