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迷途少年”引路

——沅江市检察院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活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8:59 浏览量:
字体:

“在看守所里每天都是度日如年,只有无尽的后悔。真的很感谢沅江市检察院给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在学校里好好读书,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小文(化名)对着检察官说道。3月10日,沅江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办案中心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不批捕训诫暨帮教活动,为“迷途少年”点亮前行的道路。

活动中,沅江市检察院根据前期对6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情况,向其父母制发了《督促监护令》,并强调通过“121”(孩子一周一汇报、家长两周一座谈、一月一回访)的形式督促落实。同时,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王青从改善家庭氛围、改变教育方式、提升教育理念三个方面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改进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和方式。

“希望你们理解检察机关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的初衷,珍惜机会,吸取教训,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检察官姚声亮向小文等人阐明了不批捕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结合案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指导他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健康成长。心理咨询专家傅莉莉与小文等人进行深度交流,谈过往看法、目前想法和未来规划。小文说:“傅老师的教导为我指明方向,让我重拾信心。虽然我成绩不好、家庭条件较差,但我可以上职高、学技术或者开个小店,让爸妈过上好日子。”小文朴实的想法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训诫帮教活动,家长也深刻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小高(化名)家长说:“通过这次活动,才发现我的教育方式过于简单和粗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今后一定会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关爱。”

同时,沅江市检察院还高度重视“控辍保学”问题,联系沅江市教育局、协调学校接纳在读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入学并做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接下来,该院将不断延伸检察触角,按照“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求,秉持“保护、教育、管束”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理念,真情劝诫、倾情疏导、跟踪帮教,为他们健康成长护航,帮助他们走好人生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汪璨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