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起向未来

——我市持续推进“护苗·绿书签”行动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30 09:11 浏览量:
字体:

“拒绝沉迷网络和盗版书籍,争做新时代阳光少年。”10月20日,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刘俐为梓山湖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以《远离不良行为》题的讲座,引导未成年学生学好、向善。这是我市持续推进“护苗·绿书签”行动,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一个片段。

星火燎原,推动护苗“常态化”

近年来,我市多举措、全方位深入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定期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将“护苗”工作纳入《益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成立宣传、网信、市监等22个部门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以考核促“护苗”,调动民政、教育等部门全面参与,依托家长学校、团团心灵驿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建立“护苗”工作站,开展“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利剑护蕾”等活动,并引入麦田教育基金会、大通湖青年志愿者协会、新华书店等社会力量参与护苗,以燎原之势点燃了全社会的护苗热情。

截至目前,各县(区、市)围绕“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这一主题,创新性将“护苗·绿书签”行动细化为“六个一”活动。全市常态化开展“护苗·绿书签”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参与群众达10万人次。

激浊扬清,唱响护苗“协奏曲”

“为推进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我市聚焦‘精准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防护林’。” 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卜璟介绍,执法人员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打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开展“户外直播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深入了解网络游戏实名注册、适龄提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相关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网络经营场所308家次,查办未成年人进网吧案件5起。组织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开展出版市场巡查,查处涉少儿非法出版物案件1起、传播涉未成年人淫秽物品案件2起,查缴少儿非法出版物超2万册。

此外,我市绿色阅读蔚然成风,涌现了许多品牌项目,推广正版阅读,护苗“协奏曲”越唱越响亮。连续14年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学校、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在全省率先举办“大学习拥抱新时代”首届“书香益阳”全民阅读活动颁奖典礼,对阅读先进典型予以隆重表彰。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策划制作2022年益阳市绿色阅读推广宣传片《世界在你手中》,网络点击量约22万次;开展“云上讲坛”等阅读活动5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为全市1128个农家书屋配送图书约18万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开展阅读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徐文倩 王潮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