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呵护成长 培育时代新人

——我市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9-24 08:54 浏览量:
字体: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工作,凝聚各方资源,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9月2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连续5年进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儿童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浇灌和栽培。我市各中小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德育活动,以绘画、手抄报、作文、演讲等形式诠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并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各校相继开展“红色课堂”活动。9月18日上午,沅江市芙蓉学校就组织学生来到烈士公园开展“勿忘国耻 纪念九一八”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增强学生自觉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意识,树立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全力奋斗”的信心。各校通过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优化思政教师与课程建设,提升育人实效。

用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9月20日,安化渠江学校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充满趣味、互动性强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学们通过列表格的方式找出自己在学习、人脉、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并在相互讨论中寻找解决途径。该校已连续5年开展心理咨询项目,受益学生超400名。

目前,我市已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的学校共有168所,配备专兼职教师1186名,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问题的全面摸排,持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五大护苗行动”。 以班为单位建立“一生一册”心理成长档案,对问题逐项研究解决,让学生认识自我,形成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以情融合多方力量 构建育人网络

开设“好家风善传承”家长课堂,让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开展“远离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各校上好法治课程,配齐法治副校长,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宪法晨读”、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力推进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同时,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建立744所家长学校,通过家校合作、“万名教师访万家”、家长进课堂等形式,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思政教育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夏祯祥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