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暖心网” 护蕾助成长

——赫山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7 09:42 浏览量:
字体:

“以后‘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教学方式可以更加灵活了。”4月6日,拿到自己精心设计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法解读网上课程成品后,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曹芳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后可以使更多中小学生接受到法治教育了。

2021年来,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家庭教育、夯实法治教育,编织情感的“暖心网”,不断深化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该办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侦查监督文明示范岗、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开展专项行动 撑起孩子成长的“防护伞”

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以“检察护苗”为己任,开展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等专项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舒适的成长环境。“你们知道未成年人入住强制报告义务吗?是否登记未成年人身份信息、记录了同住人身份关系、告知了监护人和派出所?”3月23日,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联合朝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辖区内多家酒店、宾馆开展专项排查。

联合检查组仔细检查了被检查单位显著位置是否设置了“未成年人限入”及“未成年人入住强制报告制度”等标识,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卫生经营许可、特种经营许可、健康证等证件。“我们共检查酒店旅馆20余所,检查人员身份信息213人次,现场提出整改问题10个。此次行动意在落实‘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督促娱乐场所压实责任,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未检办检察官曹芳说。

加强家庭教育 编织孩子情感的“暖心网”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作一个称职的父亲。”3月18日,接过《督促监护令》后,家属陈某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发出《督促监护令》是我院加强监护权监督,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益探索。”分管未检办的副检察长廖力平表示。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除了发出《监护令》,赫山区检察院对加强家庭教育还进行了多方探索。通过开展亲职教育、加强心理辅导、进行普法宣传等途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架起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桥梁,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家庭的关爱和温暖。2021年来,共开展亲子教育80次,开展心理辅导69次。

夯实法治教育 筑牢孩子心灵的“安全门”

3月10日,一堂由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送来的“你好,青春期”法治教育公开课引起了市一中老师们的热议。未检办主任刘俐从家庭保护、校园犯罪、网络安全等方面着手,用同学们身边的案例为引,告诫学生要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法律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护身符”。

赫山区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为依托,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2月3日,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浩受聘担任箴言中学法治副校长,未检办3名工作人员担任法治辅导员。3月24日,赫山区检察院抽调19名精干力量组建未检普法宣讲团,制定《“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检察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方案》,在龙洲小学、龙岭学校、万源学校等地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来,共开展送法进校园讲座41次,进社区9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董维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