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妇女儿童织牢“健康网”

——南县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24 08:36 浏览量:
字体:

每天要保证优质蛋白质,保证3个小时运动……寒假期间,南县向全县儿童免费发送了一份“儿童增高运动课程”福利,引导家长为孩子长高营造良好的环境。据悉,共有1000余名孩子参加了该项免费课程。

近年来,南县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将其作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结合活动主题——“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南县妇幼保健院与县卫健局、县计生协、南洲镇社会事务中心、南洲镇司法所5家单位在南县立达中学和城西中学联合开展了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南县通过不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县妇幼保健院为核心、乡镇(中心)卫生院为基础、县级综合医院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县妇幼保健院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2021年获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并实施了整体搬迁。新院遵循“空间人性化、建设中心化、流程便捷化”的设计原理,通过软硬件实力和医院等级提升,全面提升了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了全县妇女儿童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提升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水平

2月21日,乌嘴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一起,对全乡各村的孕妇进行上门走访。测血压、听心率,询问孕妇饮食、体重以及体检等相关情况,叮嘱孕妇要按时做高危筛查等检查。

近年来,南县坚持以妇女儿童为中心,强化孕产妇系统管理、母婴安全管理、流动孕产妇健康管理,努力为全县妇女儿童提供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县卫生健康部门坚持定期组织全县妇保、儿保、计生专干及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有效提高了妇幼队伍的业务能力。2021年疫情期间,南县对全县临近预产期、重点高危孕产妇281人进行摸底造册,并进行一对一电话随访和上门面访,保障助产机构、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之间流程畅通、信息联通、转运有序,确保母婴安全。通过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成功转诊救治了35例高危孕妇。

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

近日,一场以“超级奶爸 至臻英雄”为主题的孕妇课程在南县人民医院举行,共有100名孕妇和家属参加此次活动。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各位准爸爸准妈妈热情洋溢,笑声、掌声、呐喊声充斥着整个门诊大厅。“摒弃了传统的讲课模式,避免了囫囵吞枣地接受知识,新鲜、生动、愉悦中有效学习孕产妇知识,医务工作者们真是下了大功夫,对我们这些孕妇们而言,很开心、很感动。”准妈妈周丽说。

南县以满足妇女儿童健康需求为目标,通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每月定期开展孕妇课程2次。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完善医疗机构自助服务设备和便民服务设施,广泛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缴费支付、诊疗报告查询等便捷服务,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推广预约住院分娩,引导群众有序就诊,有效改善了群众就诊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周静 周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