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十

让法治阳光温暖困难群众

——我市切实办好法援民生实事侧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8 09:03 浏览量:
字体: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牵着政府关爱。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1月24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2021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82件,超额提前完成全年民生实事案件2200件,完成进度为121.91%。

法援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2021年11月26日,快递小哥张先生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向律师唐洁荷送上“法律援助伸援手,为民维权暖人心”的锦旗。

张先生自2017年12月开始,被某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派遣到一快递公司从事包裹收发工作,公司却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张先生申请了劳动仲裁,但因证据不足,仲裁决定公司只需支付张先生2600多元,这与他的劳动时长和应得报酬相差甚远。“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市法律援助中心,没有想到援助律师以极大的耐心向我解释相关条例。”张先生告诉记者。之后,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了唐洁荷律师为张先生提供法律援助。通过多方努力,最终法院判决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支付张先生经济补偿2万余元。这才有了上面送锦旗的这一幕。

为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法援机构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切实发挥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兜底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问题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市司法局推出《关于公共法律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40项便民措施的公告》,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法律援助中心从成立初仅提供诉讼类法律援助发展到提供来访、来电法律咨询等服务,并在看守所、工会、妇联、老年协会和残联和部分律师事务所设立了1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

据统计,2021年,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共指派律师办理援助案件2682件,其中刑事案件1257件,民事案件1296件,行政案件12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2450多万元;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4333人次,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4227个。

信息化建设助力法援新发展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依托省司法厅开通的“智慧法援”平台,逐步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的全流程线上审批办理。律师办案工作全面纳入标准化管理,探索案卷电子化和线上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专家同行还可以按照《湖南省法律援助案卷质量评查考核细则》对案件质量进行在线评查,受援人可以通过系统对案件满意度和案件承办质量进行评价。

市法律援助中心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效融合,形成了以“如法网”网络平台为总领的立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设有8个中心、94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379个村(社区)工作点、13910个志愿服务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体系。“如法网”提供在线咨询、留言咨询、智能咨询等功能,由后台值班律师和智能机器人进行专业法律解答。2021年以来,通过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如法网”网络平台分别提供服务5万余次、3997次、800余次,综合满意率达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一杨 曹雯芳 赵彩莲 肖益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