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绽芳华

——我市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1 09:1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五老”非常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讲好当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送法治教育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近年来,我市税务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融合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关爱手段、丰富教育内容、拓展工作载体,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挥“五老”优势 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我市税务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带“关建”,广泛发动老干部、老党员等“五老”人员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力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由局退休老领导、离退休一支部原书记刘见曙担任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科科长兼任关工委秘书长,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上门求贤等多种方式,吸纳品质良好、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五老”队伍,确保关工委工作经常有人抓、时常有人管。各县(区、市)税务局均参照市局工作标准,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爱好特长、居住区域等情况,组建特色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与老同志所居住社区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赫山区税务局退休老干部卢新邦,2012年退休回到老家后,担任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近10年里,他广泛发动村上退休回乡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加入关工委“五老”队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根据村里实际情况,他们重点针对13名吸毒青年及其家庭,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开展家访帮教,帮助困境家庭重拾积极生活的信心。坚持不懈的努力,换得13名吸毒青年全部戒毒,回归人生正道。看着青年们身体逐渐恢复,家庭经济状况逐步改善,卢新邦看在眼里、喜在心间。“曾经的苦口婆心都值了!”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1年,我市税务系统深刻把握时代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与“五老”志愿服务项目等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2021年,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主题亲子活动,通过亲子共读党史故事、共唱红歌、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举办“红色记忆,税月有痕”税收老物件展览,邀请老税干讲述红色税制发展历程,在“税月”故事中了解父母一辈的从税初心。组织前往资阳区丰堆仑革命旧址、安化县马路镇湖南坡红军战场遗址等处开展研学活动,了解革命历史故事,弘扬湖湘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赫山区税务局邀请“五老”志愿者、老战士瞿国华,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讲述他的爱国故事,教育、勉励税务子弟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选送8篇老干部稿件参加 “潇湘家书”“初心如磬——我的入党那一天”等主题征文。有61年党龄的胡乐群用《打草鞋》一文,书写栉风沐雨、连续3年奋战烂泥湖治理工程建设一线的经历,再现了新中国建设者们一路胼手胝足、不忘初心的故事,在税务干部和税务子弟家庭中引起强烈反响。

桃江县税务局用好张子清故居、马迹塘战史陈列馆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部分税务系统青少年现场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并积极参与县教育局、团县委等单位组织开展的“党史进校园”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法治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实践性的工作。我市税务系统结合行业特色,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多举措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共育时代新人。

桃江县税务局着重加强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禁毒等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教育的实际效果。突出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高标准打造桂花园小学、桃江县城关二中等2个精品法治宣传示范阵地,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校园中设置普法教育主题宣传橱窗、板报和法治走廊、法治主题墙等,多形式、多渠道、全天候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赫山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进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箴言中学等学校,普及税法知识,培养公民依法纳税意识。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市税务系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志愿服务活动。市税务局开辟家长课堂,邀请市中心城区示范家长学校讲师、湘雅医院心理专家等,给家长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邀请书香家庭家长代表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共同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化县税务局组成一支“心连心”心理辅导小组,定期前往渠江学校、东坪完小、杨林小学等周边学校开展心理辅导课程。2020年来,共开展心理辅导课程17次,共计112课时,覆盖青少年2000余人次。赫山区税务局关工委成员李海芸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市直关工委讲师团讲师,近三年,她先后公益授课32场次,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和辅导6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园园 饶倩雯 孟春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