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守护神”

——安化县公安局冷市派出所关爱儿童工作记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31 10:22 浏览量:
字体:

特殊时间段,他们满山寻找网络信号,只为让孩子们不落下一节课;风雨兼程护送家里困难、父母外出务工的孩子上下学;倾情倾力守护46名特殊孩童,让他们关爱不缺位……他们,就是安化县公安局冷市派出所的民警们。

近年来,冷市派出所把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作为重点,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监管长效机制,为更好地解决辖区留守儿童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10月26日,记者冷市派出所,近距离感受这支为大山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队伍。

牵线联网让孩子上网课不再发愁

冷市镇是安化县相对偏远的乡镇,辖区群众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年轻的劳动力多外出务工。因地理位置特殊,不少地处山坳的群众因网络线路架设普及率不高,不能正常上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里孩子上网课成为当时的一个难点。“我们了解到辖区一些留守儿童因为疫情无法需要进行网上学习,因地处偏远,家中又都是老人,没有网络,又不会具体操作,学习存在困难。就想能不能给留守儿童‘牵线’,帮助他们顺利上网课。”冷市派出所教导员徐剑说。

冷市派出所将全镇19个村的辅警、村支书、镇干部、学校老师代表召集到所里,大家一起商议,由村委提供免费的WIFI网络,帮助孩子们在村委办公楼进行网上学习,各村辅警协助留守儿童完成在线学习。同时,各村警通过“村村响”广播,号召家中装有宽带网络的家庭主动为同村留守儿童学习提供便利,帮助他们完成在线学习。

设岗护校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冷市完小位于冷市镇龙阳大道旁,过往车辆较多,车速较快,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每天上学之前和下午放学,所长阮盛志和冷家嘴社区辅警夏远福都会准时来到学校门口执勤。群众都说,警察护学,家长安心。

冷市派出所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号召,组织社区民警辅警到辖区11所学校进行护校安保值守。民警、辅警坚守“护学岗”之余,对于一些没有家长接送的留守儿童,还联合学校结对帮扶,护送他们安全上下学。通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大排查,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及时消除校园周边各类治安隐患,全力维护辖区学校及师生安全。

冷市派出所还多次参与政府组织的校园内及周边小食杂、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及消费环境安全。积极开展“法制教育课堂”和“留守儿童联合座谈会”,提高在校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律认知水平,有效预防校园欺凌,杜绝暴力事件,共创平安校园,获得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凝心聚力为贫困学子排忧解难

“最近天气异常,孩子身体、成绩怎么样?孩子爸爸妈妈最近有没有打电话回来,生活费有没有按时寄回来?家里有没有其他困难?”按照工作安排,民警李胜给玉新村的小红奶奶打电话,询问孩子最近的情况。

为了让留守儿童关爱不缺位,2018年以来,冷市派出所通过实地走访,共核查困难留守儿童46名,帮助联系父母尽抚养义务34名,还有12名留守儿童在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妥善安置。

所长阮盛志在工作中了解到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决定无偿资助这名学生上学。4年来,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一直关爱着这个孩子。在他的资助和鼓励下,这个孩子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冷市派出所多方整合资源,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先后获得安化县旅馆业协会等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捐款资助,不断加大对困境学生的资助和帮扶力度。今年9月中旬,冷市派出所获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周瑾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