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的推广者

——记民革益阳市委会榜样人物蔡红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2 09: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蔡红梅,民革赫山一支部党员,市政协委员,湖南惠和堂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市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市茶业协会副会长,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级非遗手工轻压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2007年进入茶行业,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传播茶文化为职业,时刻牢记民革党员的职责,一心为益阳茶产业发展尽己所能。

  奋进求知 茶文化的“践行者”

  蔡红梅坚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匠心铸魂,先后获评中国技能大赛“武夷山杯”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永川秀芽”杯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优秀督导员、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工竞赛和第三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云南预选赛优秀技术专家等。

  她发挥专业优势,制定企业标准11项;参与湖南省紧压白茶加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制定;撰写学术论文8篇,其中多篇获得奖励;和团队研发的产品获国际国内金奖65项。

  不忘初心 茶文化的“传播者”

  秉持弘扬茶文化、讲好茶故事的初心,蔡红梅做好非遗茶文化传播。她与益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全体茶人开展茶文化知识进机关、进酒店、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先后到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茶文化分享会;受邀到湖南城市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为学生、老师讲授茶文化课程;面向中老年群体,在社区、机关、酒店、广场、敬老院等开展“茶文化与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坚持做茶文化的“传播者”,3年来共培训茶人1100位。

  培养人才 茶文化的“助力者”

  蔡红梅牢记传承茶文化职责,坚持发挥传帮带作用。经多年努力和挖掘,蔡红梅主导的惠和堂非遗工坊和手工轻压团茶制作技艺获批省级非遗项目,由此增加就业人数53人,带动农户103户,增加年产值510万元。

  自从担任老字号“惠和堂”高级讲师以来,她举办了上百场不同形式的茶会活动、品鉴活动、茶叶审评推广讲座等,讲授茶学知识的同时,培训了涵盖老、中、青三代的4050位学员,讲好“中国茶”故事。

  精进技术 茯茶加工的“创新者”

  蔡红梅率领技术团队于2018年首创轻压茯茶技术和无损发花工艺这两项领先行业的技术,这些技术创新获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不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还为公司增加年产值1050万元,公司因此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多年来,蔡红梅先后获得益阳市三八红旗手、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益阳市技术能手等荣誉,2019年落户惠和堂的民革党员之家被民革中央授予“优秀民革党员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陈昕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