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湖南好人”

——记市三木电力应急救援队队长龚卫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9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龚卫民,民革资阳三支部党员,市三木电力应急救援队队长,湖南三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是耕耘实业不忘回报社会的创业者,是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也是“感动湖南”2022年度榜样人物。

  助人成为信念,善举从未止步

  在益桃公路上,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勇救车祸伤者;在桥北码头勇救溺水女子不留名……提及龚卫民,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湖南好人”,对他做过的好事更是如数家珍。

  近年来,每逢周六他便到救援队接受医疗、水上救援、山野搜救等专业训练,先后15次参与新华救援队的救援与打捞行动;带领志愿者团队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开展“黄手环行动”;多次参加并组织救灾抢险公益活动;到学校宣讲防溺水知识;到社区宣讲文明新风;与益阳新华救援队不分昼夜奔援河南新乡洪灾区,转移受灾群众千余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已沉淀为他心底里的不移信念,刻进了脑海,融入了血脉。

  立足本职岗位,弘扬雷锋精神

  作为益阳市兴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主要创办人,龚卫民在聘用人员时常向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倾斜。在施工现场,他通过与新员工同吃同住同工的方式亲自“带学徒”,给予其信心和鼓励,勉励他们:“我们不一定是最善谈能干的,但是我们要懂得感恩,学会了感恩,工作中便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带领公司,兴建了四海花园、梓瑞小区 (麻纺厂安置小区)等高质量小区,并积极投身城市的基建事业,为兴益小区洼路改造赞助8万元,义务承建了资北干线的部分建设项目,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新冠疫情期间,他带领的三木公司电力应急救援队,在疫情防控点和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国考之际出现电力故障时,冲锋在前,克服困难,提前完成电力抢修任务,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常为生活“善小”,大爱守护家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管是捐资助学、爱心献血、关爱老兵、抗洪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还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为麻风病人募捐、路灯修缮、慰问社区困难家庭等活动中,都能看到龚卫民活跃在一线的身影。

  龚卫民还经常组织公司和社会爱心志愿者看望资阳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为他们送上生活和学习用品,与他们共度佳节。近年来,他已累计为身边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赠物资近1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陈昕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