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的追“锋”故事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县消防救援大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0 12:1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消防队员为被救孩子做人工呼吸。

  好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传遍了南县。3月5日,中宣部公布了第九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榜上有名,这是该大队继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殊荣。

  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有指战员73人,担负着全县12个乡镇的防火监督、灭火救援任务。

  是什么力量,使这支队伍成为战无不胜的“铁军”、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新时代的荣耀追“锋”人?近日,记者走进该大队一探究竟。

  火海“逆行”,他们是最耀眼的光

  这是一个先进辈出的集体。梁庆道、夏日华、徐国麟等,每一个名字都熠熠生辉,其中不乏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

  大队长何强称,他们平凡却也非凡。大队常态化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指战员们在一次次的极限挑战中,把自己锻造成为消防尖兵。烈日下,他们戴着厚厚的头盔加练;寒冬里,他们手握冰凉的设备展开“竞速”赛。因为长年累月与绳索等打交道,他们的掌心和手指都变得粗糙,起了茧子。

  大队教导员许名柳说,队里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全体指战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如走进南县德昌公园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故事等。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5年来,大队共接处警2100余起,火灾1900余起,抢险救援200余起,社会救助60余起,疏散被困人员75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超1亿元。他们一次次逆行,救群众于水火之中。2023年12月1日晚,南县浪拔湖镇突发草垛起火。当时秸秆堆垛面积约4500平方米,现场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简易彩钢板顶棚与钢架结构因炙烤变形。消防员用水枪压制住了明火,但堆垛里仍在阴燃,极有可能复燃成大火。为此,大队与增援力量持续采取水枪压制,再用铲车逐步将堆垛余火清除,如此鏖战至天明。

  人民至上,他们是最强的“守护神”

  大队荣誉室展出了不少现场救援的照片,以及锦旗。这些物件的背后都藏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2021年5月20日傍晚,南县南洲镇石矶头一老旧居民小区突发大火。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员夏日华、曾凤明、胡国磊冲进浓烟弥漫的火场救出祖孙俩。男孩2岁,嘴唇紧闭,呼吸很弱。夏日华马上为孩子做人工呼吸,可男孩的舌头紧紧抵住了上颚,将呼吸道完全堵住。曾凤明见状迅速将手指塞入男孩口中,男孩无意识地狠狠咬住,他忍痛坚持。见曾凤明实在撑不住了,胡国磊赶紧顶上。3人交替接力,硬是将孩子从“鬼门关”前抢了回来。

  2022年2月13日,南县三仙湖镇一居民家突发大火,周边人烟稠密。听说家里还有3个液化气钢瓶,消防员梁庆道3分钟内三进火海,成功将钢瓶转移。因为钢瓶滚烫,他的手被灼烧得起了好几个大水泡。

  事后,很多人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拼命?他们答道,“这是我们的工作,它神圣而光荣。”“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义不容辞!”

  当大堤出现管涌时,他们奋不顾身跳下水,填沙袋,手挽手用血肉之躯与洪魔抗争;当农贸市场被积雪压垮、群众生死不明时,他们用双手扒开废墟,即使鲜血淋漓。他们一次又一次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每年,大队都会利用“11.9消防安全日”、学校开学等时机,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5年来,他们举办消防常识宣传2500余次,开放队站6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7万余人次,累计推送消防宣传短信60万余条,大大提高了群众消防救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他们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开展自建房、电动自行车、老旧小区等18个领域专项治理,检查单位19765家,督改火灾隐患35820处、重大火灾隐患85处,做到防患于未然。

  他们关注独居、空巢老人,免费为其安装烟感报警器。前不久,在南洲镇涂家湖廉租房小区,70岁的黄腊芳家里因为停电,煎鱼时浓烟密布,烟感器迅疾发出报警声。虽是虚惊一场,可老人逢人便说:“有了这个报警器,我现在放心多了!”

  奉献利他,他们是光荣追“锋”人

  “我好喜欢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叔叔、阿姨,危急关头他们冲在前面,救人于水火,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他们是英雄……”南洲镇青鱼完小学生轩轩在作文中写道。轩轩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靠打零工维持家人生计。全家居无定所,轩轩寄居在伯父家。这些年来,大队的叔叔阿姨多次给他送来助学款和学习生活用品。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该大队立足岗位学雷锋,与时俱进学雷锋,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开展“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建立“红色之家”便民服务雷锋站,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做好日常管理,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提供服务。他们建立了“学雷锋基金会”,每人每天节约一元钱作为救助基金,已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9人近10万元。他们还为无名烈士陵园扫墓,走进敬老院,无偿献血,干旱季节为山区群众送水,冰冻雨雪天气铲雪除冰等。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该大队已获得各级各类集体荣誉138项。这次又获评“国字号”荣誉,他们说,这是荣誉,更是鞭策,要继续传承好雷锋精神,写出精彩的追“锋”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黄湘 黄晓娟 王文举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