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事业的坚守者

——记湖南怡康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08 09:2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从事养老服务护理工作以来,她一路学习,一路成长。秉承“用孝心待老人,用爱心做事业”的理念,多次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巾帼创业能手、优秀人大代表、创业之星、市慈善工作者等。2022年12月,她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她就是民革资阳二支部党员、湖南怡康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慧。

  2009年,庄慧创办了资阳区怡康老年公寓,从此迈上了为老服务的征途。十几年如一日,她把每位入院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始终用一颗爱心关心关注孤寡残障老人,坚守不集资、不融资、不卖保健品的宗旨,以专业的服务、规范的管理、过硬的质量,把老年公寓办成入住老年人暖心、称心的“家”,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敬老文明称号、湖南省示范社会组织、湖南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全市先进社会组织、益阳最贴心的养老机构、巾帼文明示范企业等。在先后担任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期间,她还用一份份提案议案坚持为老年人发声,为孝文化代言。

  为老服务工作琐碎、繁杂,有些老人虽经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情绪低落,甚至自暴自弃。庄慧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千方百计遍访良医寻药问诊,她曾往返周边城市数次,为一位患褥疮的老人购买中药药膏,直至完全康复。

  一位退休教师因中风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被送到怡康老年公寓时内心非常不安,怕被嫌弃。每次查房,庄慧都要到他房间,握握他的手,对他关怀备至。得知老人排便困难,为了缓解便秘,她常买来香蕉、蜂蜜给老人吃,还特意交代厨房为老人量身定制饮食计划,并嘱咐护理员多让老人喝水。这位失能老人临终时,眼含热泪,紧紧握着庄慧的手,久久不肯松开。老人的儿子朝庄慧深深鞠了一躬:“你们为我父亲做的,作为子女都很难做到,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新冠疫情期间,庄慧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捐赠医用口罩2万个。2020年,她的公司累计扶老服务公益支出金额150万元,为资阳区100名困境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20万元;她还与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先后深入益阳火车站、市第四人民医院、资阳区新桥河镇等10个抗疫检查值守点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去方便面、牛奶、清凉油等爱心援助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陈昕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