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的农业工业化之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4 10:4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要用工业化的思维发展农业产业,以建设城市的视野规划乡村。”2月20日,全市首批“金犁项目”人才、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正是这种独到的眼光,出生于南县的黄庆明看中了家乡“中国虾稻米之乡”这块“招牌”。在他看来,“消费升级,优质农产品必有市场的稀缺性。”带着这个认知,黄庆明决定返乡创业。

  2015年,黄庆明开始投身于稻虾产业火热实践中。一头扎进这个全新的领域之后,他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基地小龙虾养殖技术、水稻种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里。靠着下苦功夫,黄庆明成为了熟谙稻虾技术的“土专家”。

  此后,黄庆明开始着力把他的农业工业化思维“变现”。大力推进稻虾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创建。

  2017年,黄庆明成立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在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建设1500亩现代综合农业产业园,与周边180多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向农户支付流转费,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促进农户就近务工,拓宽农民致富之路。

  另一边,公司充分发挥科技强农主体作用,与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小龙虾、大闸蟹等多种稻田综合套养水产品良种繁育试验,探索种养新模式,并通过培训大力推广,有效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人投入生产,每亩农田增产增收约1600元。

  “乡村振兴首在产业振兴。”黄庆明说,他正在走的是一种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黄庆明紧扣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思路,积极构建以“公司+村集体+合伙人+农旅”的新模式,与村集体合作发展,以东胜村15位村民代表为乡村振兴合伙人,为村民提供创业项目,实现增收致富。

  公司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带动周边15户合伙农户年均收入4万多元。新模式的推广,活跃了关联产业,发展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当地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化,多方合作共赢的成功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刘桂芳 刘峰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