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进田的电影情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3 09:2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一份工作对人的影响能有多远?原益阳市电影中心退休干部胡进田毕生都在回答。50多年前,他成为一名放映员,自此与电影结缘。此后,他编著的6本电影史志文稿,不仅填补了省内无电影志的空白,还作为电影档案,全都被中国电影资料馆、湖南图书馆等永久性收藏;他担任市老干部大学书法一班班长后,受电影影响,也总能屡出新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胡进田从事的工作一直与电影有关,见证了益阳电影发行放映的历程。虽已70岁,可他思维清晰,头脑敏捷。他回忆,20世纪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比较匮乏。尤其是农村,有人赶十多里路只为看一场电影。也因此,哪怕再苦再累,每一位放映员都把准时优质地放好电影当成使命。

  喜欢创作的胡进田把下乡时收集的好人好事做成幻灯片在放映电影时传播,把不同时期益阳电影事业的亮点写成论文、工作研究等,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重点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因为益阳电影人的工作出彩,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电影公司把长沙会议的参观现场定在益阳。岁月流转,那些催人奋进的人和事,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与电影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胡进田觉得,应该把益阳电影事业的传奇与辉煌真实地记录下来!

  一位退休干部写“公家的书”,一无工作要求,二无任何报酬,很多人都不理解。但胡进田全然不顾。这期间,他患了结肠癌,一次手术、十次化疗,几乎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病情稍有好转,胡进田便一头扎进文稿里,与涉事当事人见面核对稿件内容、校对……一刻也不想耽搁。10多年里,他编著的《电影人文稿》一、二、三册共50多万字,全都付梓出版。

  原市电影中心党支部书记徐胜佑说:“进田同志是整个益阳乃至整个湖南电影系统里出书最多的人。他写的这些书是一部部真实的时代影像,不仅是基层电影事业发展史料的宝库,也能让读者从中有所感悟,并鼓掌叫好。”

  胡进田做事不仅沉得下心,还特别有思路。2013年,大病初愈后,他开始接触书法。潜心练习3年后,他加入市老干部大学书法一班,2021年成为班长。这些年里,他每年不仅有书法作品在《老年教育》《老年人》《书画精粹》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刊印,还为班级策划了几件有影响力的大事。2021年,他将老年大学书法班成立29年来取得的成绩总结出来,发表在省级刊物《书画精粹》的扉页上;2022年,他组织班内45位书法爱好者创作50米长卷,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市内多家主流媒体作了报道,作品被益阳市图书馆收藏;2023年,他发起主编了书法作品集《翰墨丹青乐晚晴》,从资金筹措,到组织策划,到具体实施,胡进田全程参与。那段时间,因为长时间奔波,严重的骨质增生常常让他膝盖渗血。但他强忍着。胡进田笑称:“在老年大学当班长,享受的是‘付出级’待遇。”

  胡进田是益阳较早的电影人,一辈子与电影结缘,也深受它影响。他说,人生要活得精彩,就必须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坚持做下去,不为目前的困难所吓倒,总能有利于个人,有利于单位,有利于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