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仍从容

——记湖南泉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梦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2 09:2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刘梦丽(右)在跟客户沟通校服的设计细节。苏钢摄

  “不经历风雨就难见彩虹,有些磕磕绊绊在所难免,关键是不能丧失信心,这是创业成功者的必备素质。”近日,记者来到沅江市高新区,走进湖南泉奇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与董事长刘梦丽交流,发现在她一路走来的成长故事中,透着一种让平凡变得不再平凡的光芒。这光芒来自于刘梦丽在创业挫折中打磨出的一颗颗发光的珍珠,络绎相连,串联起了不同凡响的来路……

  辞职下海

  2005年,沅江市南嘴镇姑娘刘梦丽刚从学校毕业,就应聘到TC L集团公司上班,不久便成长为该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人。然而,刘梦丽是一个有着更远大梦想的人。两年后,在与同事之间的一次交流后,刘梦丽毅然辞职到广东省佛山市做童装加工。

  初入服装行业的刘梦丽,根本不懂创业的艰难,没资金没技术没经验,只凭着一股闯劲和对服装的喜爱,努力把服装做好。为此,她什么都去学,什么都去做。靠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她创办的公司慢慢步入正轨,有了雪片似的订单。但受场地、政策等诸多制约,企业生产难以扩大。这时,她听说浙江省湖州市在大力招商,觉得这可能是公司提质升级的好机会,于是只身一人到湖州开始第二次创业。有了第一次积累的资金、经验与人脉,湖州的公司发展比预期要快,不仅创建了知名童装品牌,而且财富和资源也日益累积。

  时代在变,企业管理者的思维也必须变。刘梦丽报名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C M BA企业高管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走进创商学院学习行业内的先进商业模式。

  回乡创业

  2014年,沅江市计划建一个集纺织、印染、成衣制造、电商营销于一体的互联网+服装生产基地。沅江市委、市政府派专人来浙招商,希望刘梦丽回乡。几经接洽,刘梦丽发现家乡的环境很好,于是决定回乡开始第三次创业。

  回到沅江后,刘梦丽原本想打造“总部经济”,考虑到沅江本地的消费观念和当地学生的学习兴趣需求,她与团队一起多次研讨、商量,最终把泉奇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一家聚焦生活消费领域的综合型新商业平台,打造成集各类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融科技体验和科学普及于一炉,创线上线下联动于一家的新型产业。

  在沅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筹建,2020年2月21日,坐落于沅江市高新区服装产业园、投资8000多万元的泉奇科技体验馆正式开馆。此后,作为益阳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泉奇科技体验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市区各个学校优秀学生组成的小小体验团。孩子们在3D扫描间、3D试衣镜、电子翻书、光影世界、7D影院、体感互动空间、A R画画、服装DIY、智慧教室等地通过声光体验、电磁探秘等科技体验形式,近距离感受科学的奇妙,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受欢迎。

  再攀新峰

  2023年,后疫情时代的需求不振,让众多企业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但刘梦丽凭借多年创业养成的危机意识,她一方面发力服装制造,新设了一条服装生产线,并在生产过程中想方设法节能降耗,进行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差异化战略获得竞争优势,她在带领自己团队的过程中,引导和要求每一位员工以“追求用户满意,以赢得客户信赖”为宗旨,对于不同的客户,制定专属方案,满足客户需求,以高品质的服务理念来占领市场。这种管理模式上的改革被证明是极为有效的。泉奇非但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利润还比上一年略有增加。

  近年来,在经营策略上,泉奇深入洞察消费者偏好,主动为客户提供专属一对一个性化时尚推荐和服务,以个性顾问的形式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不断升级服务与客户体验。这种贴心的“定制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泉奇的熟客和朋友。安化县的客户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非常满意刘梦丽为他定制的西服,凡出席重大活动必穿。他笑着对刘梦丽说:“我可是身体力行给你们打广告了!”

  刘梦丽相信,求新求变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经过市场的历练洗礼,泉奇变得更具韧性,而她这个掌舵人的内心更强大、丰盈,处事也更淡定、从容。

  记者手记

  企业经营尤需定力

  在采访湖南泉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梦丽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泉奇”稳健的企业形象背后实际上是一种战略定力在发挥作用,那就是坚持聚焦主业、强化服务,不断契合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增加消费者的黏性,形成独特优势,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后疫情时代,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爬坡换挡期,企业不可避免会面临着一些风险与挑战。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企业越要脚踏实地、保持定力。企业掌舵人要回归经营本质,进一步了解市场、理解市场、对接市场,思考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创新什么样的服务,才能持续提升自身的实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只有将主业做专、做实、做高、做强,理性应对市场周期性风险和挑战,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占取发展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