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援 老骥伏枥 守护绿色净土立新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9 09:3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今年,我们推出乌拉牧骑送戏下乡等创新性举措,进一步巩固了资阳禁毒成果……”前不久,张定援参加全市禁毒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他的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张定援是资阳区禁毒协会会长,2014年任会长以来,他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同时,带领会员投入禁毒基层基础工作,为全区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时时保持一位战士冲锋的姿态,以大无畏的精神,将一个个“瘾君子”从深渊里救出,让他们得以重生。协会年年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获评“全市禁毒宣传先进个人”“全市十佳社会禁毒工作者”。

  十年坚守只为不负组织重托,他从“门外汉”成长为专家

  2013年5月,张定援正式退休。这时,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找到他。“张爹,区里正筹建禁毒协会,我们思虑再三,觉得您是最合适的人选……”诚恳的请求,加上渴望退休后仍有益于社会,张定援应允下来。

  自此,张定援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恨不得一天能当两天用。“以前的工作与禁毒没有半分关系,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作为新手,如何尽快进入角色,怎样才能更好地展开工作,这是我当时想得最多的……”他订阅《中国禁毒报》等报刊杂志,常常手不释卷,认真做摘抄。除了跟书本学,他还乐于向兄弟同行学习,多次带队到周边县市区禁毒工作做得扎实的地方“取经”。

  2014年10月,资阳区禁毒协会正式成立。这时的他不但业务熟,而且思路也非常清晰,“禁毒工作应是三驾马车,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帮教帮扶,协会的工作重点在宣传教育、帮教帮扶上。”

  前行的足迹,见证着他为做实禁毒工作所作的努力:张定援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不断健全全区禁毒协会基层分会组织机构,在全区9个乡镇(街道)和教育、交通、安监、妇联等系统,共建立基层分会13个,在全区123个村(社区)设立禁毒协会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都明确了人员联系禁毒协会工作。各基层分会都实现了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等“七有”。

  协会还会同区禁毒办、团区委、区妇联等,组建了一支5000余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以机关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学生积极分子、社区青少年、热心妈妈等为主体。为压实各分会工作,张定援和协会同仁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目标考核,严格奖惩兑现。

  张定援带领协会一班人,加强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载体宣传,推动禁毒宣传工作见声势,见成效。以加强重点时段宣传为例,每年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组织禁毒协会各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如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演讲比赛,开展万人签名活动;在行经资阳的主要公交车上,投放拉手广告,成为“流动宣传阵地”;开展禁毒健康毅行活动,腰鼓队、志愿者方阵、学生方阵闪亮登场,声势浩大。

  创新求变锐意进取的路上,践行着一个老党员不变的初心

  2018年,我市首个乡镇级禁毒教育基地在资阳区沙头镇成立。为了帮助筹集基地建设资金,张定援和同仁放下身段,去单位、企业“化缘”。

  这些年来,张定援和他的同仁们,充分利用各级禁毒协会组织,立足资阳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工作,打造了一批工作亮点。

  2015年,成立了区禁毒教育宣讲团,开全市先河。18名宣讲团成员每年走进全区所有学校,为师生做禁毒知识宣讲,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从早抓起”。张定援创新开展“月月禁毒日”活动。区禁毒协会和各分会,分别确定一个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确保全区月月有禁毒宣传活动。禁毒宣传月期间,各分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村(社区)、辖区单位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

  2023年,张定援创新成立禁毒“乌拉牧骑”。今年,这支文艺轻骑兵走进新桥河、迎风桥、沙头等乡镇,社会反响良好。为了让演出达到更好的效果,张定援亲自操刀,创作快板书、弹词等,还根据资阳区禁毒工作的典型事例,成功改编了湖南花鼓戏《重塑人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禁毒工作。

  创新之路无止境。张定援指导区教育分会创新开展网课教育。贺玲是省级禁毒讲师团成员,在她的带领下,益阳市十四中徐佳红、茈湖口胡青青、迎风桥刘芳以网课的形式,讲述着“禁毒妈妈”们的故事,协会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统一收看,为他们筑牢一道抵御毒品的防线。如今,资阳禁毒工作的影响力已渗透全市,贺玲等人受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学校邀请,给学生讲课,呼吁他们远离毒品,追求绿色健康生活。

  而今,张定援又在创建禁毒示范学校、禁毒示范门店方面作努力。据介绍,协会与全市首家“无毒校园”——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开展禁毒校地合作创新活动,在学校选聘9名禁毒志愿服务者,对口走进全区各街道(乡镇)为戒毒(康复)人员做心理咨询工作。辖区内“厨嫂当家土菜研究院”的益阳大舞台是餐饮文化的一个平台,张定援和他的同事们主动与其对接,以创建禁毒示范门店为切入点,成功将禁毒文艺节目搬上大舞台。

  张定援和同事们按照需求合理规划,在全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指导资阳区沙头镇中学(东)、益阳市第六中学(南)、新桥河镇(西)、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北)建起禁毒教育基地。

  用最真的情唤醒浪子的心,拯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挽救一个吸毒人员,就等于拯救了好几个家庭,就少了一个仇视社会的人……”秉持这样的理念,张定援和他的同事们积极“把脉”帮教康复,引导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他率先在长春镇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在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如今,这样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站)在全区遍地开花。

  张定援还和同事们创新方式,“五法”(爱心沟通法、联手帮扶法、心理健康矫正法、生存就业指导法、成功典型铸就法)并举,对社区戒(康)人员进行帮教。小强视张定援和他的同事们为生命中的“贵人”。他本是一名花鼓戏演员,前途光明,却在一帮酒肉朋友的诱惑下,迷失了自己,沾染上毒品。不但将多年的积蓄挥霍一空,身体还受到严重摧残。2021年年底,他因在强制戒毒所表现良好,被转到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实施社区戒毒(康复)。在他生活困难时,张定援和街道分会会长赵杏初及同事们带着慰问物资来了;在他心情陷入低谷时,张定援又找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他打开心结。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小强变得阳光了,他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张定援还注重发挥他的特长,聘请他为乌拉牧骑艺术指导,为资阳禁毒工作鼓与呼。小强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禁毒快板》,搬上舞台后,赢得一片赞誉。也是在张定援和赵杏初的多方奔走下,以前的花鼓戏剧团重新接纳了他。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沙头镇的小兵、茈湖口镇的小波,他们在区协会及分会的鼓励与支持下,浪子回头。有的成了企业股东,有的流转近百亩稻田养虾,收益可观,并带动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在乡村振兴路上建功立业。

  张定援和他的同事们不但关爱戒毒(康复)人员,还特别关心他们的子女。在他们的多方奔走下,市六中初中部涉毒人员子女关爱中心成立。“这些孩子内心多少有些自卑,我们就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在生活上关心,在思想上关注,从而让他们能够阳光健康地成长。”张定援这样吐露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阳劲松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