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孟希 诚信家风代代传 小巷里面“活雷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9 09:3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2月26日,龚孟希带着家人看望慰问了辖区内的几户困难居民,给他们带来米、油和慰问金,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

  龚孟希是资阳区卫健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是名退役军人。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他心怀感恩,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兑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母亲为他种下诚信的种子

  龚孟希身上有一种很宝贵的品质,为人讲诚信。他说这得益于自己的母亲郭翠芝。

  20世纪70年代初,龚孟希家与一位70多岁的龚奶奶是邻居。老人丈夫是一名军官,后去了台湾,女儿在加拿大。善良的母亲便明里暗里时时帮衬着这位老人。老人后来患上重症肺结核,郭翠芝更是精心照顾,一直持续了8年,直到老人因病去世。龚奶奶为此写下一封感谢信,并将自家留存的银洋、瓷器和一些古董,委托他母亲保管。后来,郭翠芝将这些贵重物品当着龚奶奶姐姐及亲人的面如数归还。那时,他们一家还住在几间茅草屋里,生活很是艰辛。可一家人都觉得,做人要讲诚信,保管他人物品就要履行返还的义务。龚孟希参军入伍那年,母亲旧事重提,反复叮嘱他:“希儿,部队里,好好干。一定要诚实守信,这是做人的底线。”

  用爱心浇灌诚信的大树

  母亲的话,龚孟希牢牢记在心里。军事训练中,吃得苦霸得蛮;生活中,他友善待人,为人讲诚信。他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在转移出被预制板压住的老人时负伤,后被评定为六级伤残。因在救援中表现突出,他荣立个人二等功。退役后,他回到老家。

  2013年,龚孟希遇到人生中的一道坎。妻子重病住院,治疗费用是个天文数字。为此,他白天上班,晚上出去跑单摩,身心俱疲。关键时刻,同事、战友来了,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也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夫妻俩心里满满都是感恩:“只要我们能闯过这个难关,今后一定会报答你们,回报社会……”

  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妻子的命总算救回来了。但新的难题摆在龚孟希面前,欠下的债务要还,一家人的生活得维持。在战友的建议下,夫妻俩决定开一家茶叶销售店。资金从何而来?让夫妻俩感到惊喜的是,龚奶奶及其姐姐的后人听说他家的遭遇后,送来了20多万元,说:“您母亲当年的恩情,我们一家人一辈子都无法偿还,无论如何请一定要收下。”

  龚孟希曾为部队采购过茶叶等物资,为人厚道,讲信用,肯帮忙,让他有不错的人缘。这不,桃江县天问茶叶公司负责人不但帮他装修好了门店,设计好了招牌,还在店内铺货50万元。

  坚信商道即人道,夫妻俩以诚待人,对茶叶品质严格把控。“我们曾经在外地承租了一片茶园,因为干旱,茶树死了不少。可我们信守诚诺,在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我们仍按原来的合同价销售茶叶。”一传十十传百,生意慢慢就做起来了。

  走出困境的第一件事,龚孟希就带着钱和一些土特产品去了深圳,找到龚奶奶姐姐的孙儿。“母亲照顾龚奶奶,本就不图回报。”当有人问他为何这样做,龚孟希这样回答。

  向社会奉献更多诚信的果实

  “诚信,是一种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更应该讲诚信。”龚孟希曾经受过他人的恩惠,他总是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弱势群体,兑现着当初许下的诺言。

  龚孟希所在的资阳长春经开区阳光小院是个非物管小区。一条百来米长的小巷,无人打扫,他把清扫小巷当成了自己的责任,每天早晚各打扫一次。

  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加上年久失修,下水道经常堵塞,污水横流。他把乡下老家的屋卖掉,垫资启动了小区改造工程,现已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阳光小区焕新颜,小区居民都夸政府,夸热心的他,做了大好事大实事。

  龚孟希曾在资阳区迎风桥镇黄仑村驻村帮扶,他结对帮扶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自己掏钱给每户送去2只猪崽,10多只鸡苗,逢年过节上门看望慰问,除了送米、油等物资,还每户送上500元慰问金。有一户姓杨的贫困户因病去世后,他帮扶其儿子顺利念完大学,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遇到村民农副产品销售不出去,他发动天南地北的战友一起来助力。

  因为妻子重病救治的特殊经历,龚孟希特别认同“水滴筹”的“日行一善 向善而生”的理念。他参加“水滴筹”已有9个多年头,在平台上帮助了6000多人。“自己少抽一包烟,少嚼几口槟榔,就可以帮助一个人,何乐而不为……”

  从部队到地方,无偿献血也是龚孟希一直在坚持的。“每次献血300至400毫升不等。我觉得献血是对他人生命的最好馈赠,只要我的血液合格,我会一直献下去。”

  男儿一诺重千金,龚孟希用一生在践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胡大安 曹国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