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超群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8 09:3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钟超群撰写人大代表建议。卢鹏翔摄

  市人大代表、湖南省桃江世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超群,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多年前,她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回到家乡,接过父辈的技艺创业,传承有300年历史的桃江特色产品修山面,带动当地群众在家门口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年5月,钟超群回老家桃江修山镇麻竹院村探亲,发现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特别多,于是萌发了回乡办厂的念头。同年9月,她放弃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建成一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增添一条自动化现代生产设备线,实现年产5000吨。同时,创建自有品牌“羞美人”修山面。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钟超群意识到,产品质量的稳定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她狠抓工厂生产质量,促推企业成为桃江县唯一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面条企业。她充分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为公司申请注册商标达21个,获得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有盼头。钟超群主导企业保底收购原材料,采用“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困难群众对口种植,增加收入;同时,设立扶贫车间,对口帮扶150多名困难群众从事面条生产,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公司安排专人与村委对接,了解村上劳动力就业需求,做好招工工作。同时开展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村民符立群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上班离家近,既方便照顾家庭,又有月均3500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钟超群还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特长,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两年来,她接受村民法律咨询百余次,解决争议10余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两会在即,她把目光聚焦人才振兴,为乡村发展如何聚拢人气、留住人才建言献策。钟超群说,自己重点关注乡村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希望我市通过着力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分层次给予待遇保障,推动人才向乡村产业一线流动,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