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周五,守望大山里的春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5 09:4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卢静(二排右四)与团队成员一起,为孩子们送教。陈浩军摄

  “天寒地冻,路上小心……”12月22日,当爱心支教团队如往常一样,前往桃江县修山镇洪山教学点送课时,卢静在活动群中细细叮咛。

  卢静是益阳日报社时政新闻部记者,从业12年,她深入基层,采写了大量的优秀新闻稿件,荣获第二届“湖南优秀报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倡议并发起“周五课堂”爱心公益支教行动。每逢星期五,组织或带领志愿者为大山里的留守儿童送教,已为孩子们送去音乐、美术、国学等课程700多堂。她们不但送教,还关注孩子们的方方面面,包括捐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用爱守望大山里的春天。

  做点燃微光之人,倡议并发起“周五课堂”

  从事媒体工作以前,卢静曾当过7年的老师。对于孩子,她有种天然的喜欢。

  卢静在下乡采访时,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曾经的留守孩子长大后,外出打工,又把自己的孩子留给父母,成了“留二代”。这些孩子的出路在哪里?卢静一直在思索。

  2018年,卢静参加了桃江县修山镇一所小学的爱心捐赠活动。这所学校8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互动环节,一位孩子站起来问:“我爸爸妈妈已经4年没有回来了,我做梦都在想他们,我不知道他们爱不爱我?”听到这里,卢静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那一刻,她突然找到了答案——尽到一名党媒记者的责任,通过公益送教的形式,去关爱这些留守孩子,让他们树立起对未来的希望。也许自己的力量很弱小,但点点萤光聚在一起,也能成为烛照天空的火把。

  回来后,卢静将自己的想法和同事、市总工会、教育战线的朋友一说,大家都认为不错。怀着一股激情,卢静发了一条朋友圈,招募志同道合者,每周星期五去给这些留守孩子送教。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通过朋友的不断转发,联系她的志愿者达到了100多人。综合考量后,最初确定了23人。送教的地点经反复比选后,选定为桃江县修山镇洪山教学点。这个教学点位于山坳里,邻近常德汉寿,有个一年级班,整个教学点只有7个学生。

  2018年6月8日,志愿者开始了第一次送教活动。校园里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围着爱心人士唱啊跳啊,他们的眼里满是期待。此后,除了疫情防控期间,送教一直都在坚持,无论刮风下雨,或是天寒地冻,志愿者都会在星期五这天,准时出现在孩子们面前。

  就像一块磁石,带动并影响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

  卢静的敬业是同事们有目共睹的。她总是背上摄影包,带上采访本,就出发了。她喜欢说:“新闻在路上,我一直在奔跑。”走到哪,她总要把自己的公益梦想和人分享。于是,团队就不断有新人加入。

  每一位到报社来实习的年轻学子,卢静总会动员他们,和自己一起去送教,“希望他们在进入社会以前,先上一堂关于爱的课。用爱滋养孩子们的同时,也懂得了媒体人的社会责任。”“这是孩子们送给我的小卡片,文字多么富有感情;这是学生家长送来的花生,你们都尝一尝……”卢静经常会变戏法似的,在闺蜜、同事面前,展现这样一些东西,她的目的简单而又纯粹——来吧,和我一起踏上爱心送教之旅。同事瞿媛媛、侯思伊、段启勋等多次跟她一起去送教,他们笑着说,自己就是被她“诱惑”来的。

  在卢静的影响与带动下,目前,送教团队已形成了几支有生力量:民盟益阳市委、益阳市博物馆、中国银行益阳分行、资阳区妇幼保健院、中石化、晓雯音乐、宋喜梅老师团队、桃江钟佩团队、益阳日报义工大队等。“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根本就坚持不下来,你一定要把所有的名字都写出来。见我工作忙不过来,李剑辉就主动揽过人员安排调度的事……”采访中,卢静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

  让卢静倍感自豪的是,2019年,广州大学一名叫刘欣(修山人)的学生主动联系上她,表示愿意和同学一起,利用暑假时间到洪山教学点开展夏令营活动。活动非常成功,共有20多名留守儿童参与。

  双向奔赴的感觉真美,看得到孩子们眼里的光

  5年,连续12个学期,志愿者已送教700多堂。到底是怎样的魔力,能够让他们这样一往情深?卢静没有直面回答,缓缓地讲起了几个故事。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送教中断了一段时间。当志愿者再次来到这里,孩子们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一样,冲了过来,给了他们最热烈的拥抱。大山里,盛放着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孩子们相约着去摘来,用瓶子养着,送给他们。孩子们还用花花草草编织成花环,给志愿者戴在头上。孩子们特别纯朴,家做的红薯片、自家种的水果等,他们总要给志愿者带些来尝尝。卢静告诉记者:“看你不吃,一定要塞到你嘴里。”

  是啊,孩子们记得志愿者的好。听说4.5元一餐的搭餐费,有的孩子都交不起,志愿者快速行动起来。有的主动承包了孩子们的全部早餐,有的送来冰箱、餐椅、油、米。他们还组织了一次义卖,义卖的1万多元全部捐赠给了学校,用于食堂改善伙食。“每餐都有肉吃,孩子们好高兴。”说着说着,卢静眼泪无声地流了出来。

  冬天,孩子们衣着单薄,卢静和志愿者看在眼里。通过朋友圈,发动大家为他们捐赠衣物、保暖用品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给了他们更多前行的力量。

  而孩子们身上的变化,让志愿者又感受到了爱心创造出来的奇迹。小勇没有妈妈,初见他时,挂着鼻涕,身上脏兮兮的,有着几分狂野。志愿者手把手教他讲卫生,怎么和同学相处,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等。慢慢地,孩子变得礼貌懂事多了。见他跑得特别快,志愿者教他踢足球。他可高兴了,逢人便说,长大后要当一名足球运动员。莉莉胆子小,志愿者发现,孩子喜欢唱歌,嗓子特别好,就在不同场合鼓励她,教她乐谱等。舞台上的她,闪闪发光,变得越来越自信。

  随着“周五课堂”活动持续推进,吸引了拳击王刘中、歌唱家周海燕和曹志强等名人前来讲课。他们讲述着自己为了实现梦想,怎样度过艰难困苦,百折不挠,才迎来那些高光时刻的经历,孩子们倍受鼓舞。抚摸着刘中带来的“金腰带”,听着歌唱家送给他们的歌碟等,孩子们浑身充满了力量。

  四年级结束,7名孩子到其他学校继续就读。他们仍时不时地向卢静报告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老师,你们不但教会我们知识,更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看外面世界的窗子,谢谢你们!”“静妈妈,我经常在梦里见到您。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您一样的人。”“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看到孩子们茁壮成长,我会一直努力下去……”卢静说着说着,声音哽咽起来。

  洪山教学点又收了3名一年级新生。卢静和志愿者也开始了新一轮公益支教。“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她庄严地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王琼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