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宏美 守护新生儿的“临时妈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4 09:1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选择了这份职业,选择了新生儿科这个大家庭,我就会深爱这里,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工作6年来,邹宏美每天在病房忙碌,喂奶、换尿片、安抚……既当好一名护士,更做好一位“临时妈妈”。

  新生儿科不同于其他科室,这里的患者都是日龄不超过28天的婴儿,由于各系统发育不完善或免疫力低下,为降低感染几率,脆弱的新生儿需在全封闭、无家属陪护的隔离病房接受治疗,新生儿科的护士们需要对每个宝宝进行全天24小时的精心护理。“科室的工作很繁琐,要有足够的耐心,容不得半点马虎。”邹宏美说,一个患儿平均2-3小时要喂一次奶、3个小时要换一次尿布,她每天都奔忙于各个保温箱之间,观察每个宝宝的生命体征、精神状态、身体各部位有无异常。新生儿科的患儿生命体征很不稳定,有时一个细微的表情可能就是病情变化的征兆。除了注意听婴儿的哭闹声、咳嗽声等,还要格外留意连着宝宝身体的仪器设备发出的警报声,当有异常声响后要第一时间去查看。“新生儿科护士要有一双细致入微的眼睛,能够及时发现患儿的病情变化,并预判可能会发生的意外。”邹宏美深感责任重大,每天从换上护士服开始,便全身心地扑在新生儿护理上,用精湛的护理技术、细致周到的护理服务呵护患儿。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她在全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竞赛项目中荣获三等奖。

  在邹宏美的手机相册中,都是宝宝们的照片。“一个小生命的降临,寄托着所有亲人的爱,是全家的希望。”邹宏美说,科室的每名护士始终都用情怀和责任全力为小生命保驾护航,让宝宝们早日健康出院,回到父母身边。

  护士工作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掌声鲜花,更没有喝彩,但无论多苦多累,邹宏美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善良的心,为患儿驱散病痛的阴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盛果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