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甜蜜事业 建幸福家园

——记湖南省文明家庭罗瑞兰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3 08: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天气渐凉,心系辖区孤老的冷暖,11月21日,罗瑞兰和家人商议,去采购一批棉衣、棉被等,给他们送到家里。

  罗瑞兰是罗威婚纱影楼总经理,她和丈夫李放明通过艰难打拼,将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成为业内翘楚,获得了很多荣誉。更令人羡慕的是,在做好甜蜜事业的同时,他们将家庭建设得和睦而温馨,温暖且有力量。夫妻俩将荣誉当作“加油站”,带领员工在创业的征途中,不断感恩回馈社会,播撒爱心,传递文明,这个家庭也因此被授予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创业路上几多艰辛,夫妻俩守望相助共同进步

  李放明、罗瑞兰夫妻俩都贫苦出身,总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命运。

  罗瑞兰9岁才入学,因为家贫,初一没念完,品学兼优的她不得不辍学。20世纪80年代初,经亲戚介绍,14岁的她前往湘阴学习毛衣编织技术。心灵手巧,人又勤快,她在众多学徒中脱颖而出,深受师父喜爱,两个月就出了师。随后,她东拼西凑,买了两台旧编织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夏天蚊子多,为了赶进度,她将双脚泡在木桶里,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点着煤油灯在帐子里赶工。罗瑞兰编织出来的毛衣款式新颖,很受市场欢迎。慢慢地,编织厂发展到了10多个人,她的母亲和妹妹也加入了进来。

  一家有女百家求,1989年,聪慧的罗瑞兰选择了忠厚、善良的李放明,他们组建了家庭,生育了两个孩子。

  一次,罗瑞兰上街,发现城里照相馆的生意较红火,这让她看到了新的商机。她动员丈夫学习摄影技术,也开一家照相馆。20世纪90年代初,他们的“茂林照相馆”开业了。当时,员工就夫妻二人,他们每个人都身兼多职,既是化妆师,又是摄影师,还要洗胶卷。

  夫妻俩都很好学。罗瑞兰曾获得一次到长沙学习的机会,女儿才两岁多,家里没人带,她把女儿带在身边,她在课堂里学,女儿就在隔壁玩。夫妻俩技术过硬,为人讲诚信,服务意识强,他们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学生半价照相,五保户、残疾人免费照相等,照相馆渐渐有了名气。

  2000年,夫妻俩将“茂林照相馆”升级成“罗威婚纱影楼”。通过不断努力,如今影楼业务扩展到婚纱摄影、婚庆礼仪等领域,拥有员工20多人。

  有个特殊大家庭,学徒、员工视他们为“父母”

  从开毛衣编织店到创办影楼,时光流转,一下子过了40多年。夫妻俩收了不少学徒,不但传授技术,提供工作机会,更教他们如何做人。

  “当初不太理解,现在才明白师父师娘的良苦用心。”在这里工作了22个年头的门店经理容容动情地说。萍萍跟随罗瑞兰也有17年了,从当年的黄毛丫头,到如今独当一面的摄影师,她特别感谢师娘对她的关心照顾:“她总是跟我讲,本领学好了,人家拿不走,要用点心。她还经常送我们去其他影楼学习深造,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对待。”让员工感动的是,每逢他们父母大寿,夫妻俩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会挤时间来祝寿。正是这样特殊的情愫,新冠疫情期间,生意难做,员工都选择留了下来。

  如今,他们中很多已拥有了自己的影楼,成为业内出色的化妆师、摄影师等。顽劣的志文被父母送到影楼来学艺时,罗瑞兰跟他“约法三章”,在他们的悉心教诲下,他有了很大的改变,悟性高,动手能力强,很快,就成了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如今,他在成都开了好几家影楼。他一直喊罗瑞兰为“兰妈妈”,称她是自己生命中的“贵人”。

  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李曼华、儿子李星宇好学上进,待人热情大方。大学毕业后,他们选择回乡创业。如今,他们着手打造的幼教、餐饮事业渐入佳境。

  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公益路上一家人走得坚定踏实

  6岁那年,罗瑞兰的老家发生了一场火灾,紧挨着的27户人家损失惨重,她家就是其中之一。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让灾民绝处逢生。父母经常跟她讲,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她深深记在心里。

  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罗瑞兰和丈夫总想着如何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怎样去回馈社会。夫妻俩常年坚持为残疾人、新录大学生、75岁以上特困老人免费照相,为中小学生和下岗职工半价照相3000多人次。

  没能上大学,成为罗瑞兰心中最大的痛。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夫妻俩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在市、区妇联的牵线搭桥下,他们与汶川地震灾区王定杰、千家洲孤儿文娟文灿姐弟等结成助学对子,还长期资助10多名特困学生。赫山区新市渡镇的琢琢就是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走进了大学。大学毕业后,琢琢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每年都会来看望这对恩人,称是他们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走向。

  关键时刻,更显担当。2017年,赫山区兰溪镇小河口险情发生后,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救援物资,满满几大卡车,送给防汛的武警官兵、抗洪勇士们。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夫妻俩带领员工四处筹集物资,向赫山区红十字会及所在街道捐献10000个口罩、4000支艾条以及消毒液等价值5万余元的各类物资。2021年8月,夫妻俩再次向赫山街道、兰溪镇等多次捐赠口罩等3万元物资。

  更让罗瑞兰高兴的是,女儿、儿子也像父母一样,特别有爱心,经常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奉献爱心,温暖他人。在夫妻俩的带动与影响下,他们的一些朋友也加入了爱心队伍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毛欣竹 肖娟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