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三尺讲台37年 用爱点亮从教之路

——走近世通学校教师杨晖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0 08: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杨老师,昨天我在日记本里画了秋天的模样。”“杨老师,我又学会了一个技能”……11月14日,记者在赫山区世通学校见到教师杨晖时,孩子们正围着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杨晖则耐心地回应每个孩子。

  杨晖是世通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37年,她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乡村贡献奖、市团队教学比武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连续17年兼任小学语文学科组长,引领教师团队奋发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三尺讲台上,杨晖默默耕耘,用无私的爱陪伴学生成长。

  说起过往的教学经历,杨晖坦言,她最怀念的是自己在乡村教书的日子。1986年,杨晖从益阳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益阳市张家塞中心小学,彼时的她年仅17岁。杨晖一进学校就接手了三年级的教学任务,有一个女孩小洁(化名)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小洁家中条件不好,大冬天鞋子都是破的。因从小和奶奶生活的缘故,学习上比较吃亏。”杨晖说,她利用休息时间给小洁补课,还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她买了一双布鞋。一天午后,小洁的奶奶悄悄送来了自己种的茼蒿,向杨晖表达感谢。“我拿着这些茼蒿,心里感觉沉甸甸的。”杨晖说,就在那一刻,她对教师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2006年,杨晖调入赫山区世通学校万源校区,并一直兼任班主任及小学语文学科组长。作为一名语文学科带头人,杨晖始终把教学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带领本组教师深入理论学习,钻研教材教法,探讨新课程改革,转变教学观念,认真开展教研活动,特别是对组内新入职年轻教师的培养更是倾尽全力。“我认为学生在课堂的黄金40分钟,是最重要的。”杨晖介绍,教学上她采用的是合作学习的方式,能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真正做到为学生家长减负。

  从教以来,杨晖从没请过一天假。今年9月,杨晖已到退休年龄,却依旧坚守在三尺讲台上。谈及工作,她自豪地说:“爱没有捷径,需要用心去交换。我55岁了,但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作为一名教师,杨晖想要把知识和爱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徐文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