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岁月里,他是孤苦无依侄女生命里那道光

——记桃江县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郭立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6 08: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1月14日,郭立新和妻子宋艳红忙于给猪崽接种疫苗。短暂休息时,他联系上大女儿郭雄,此刻,她正陪同妹妹郭晶晶在益阳的一家医院复查身体。听说情况比预期要好,他舒了一口气。让他欣慰的是,二女儿宋漾也打来电话,向他了解妹妹的情况。

  55岁的郭立新是桃江县马迹塘镇百乐村人,他关爱家人,孝顺长辈,友善邻里。郭晶晶是他弟弟的女儿,宋漾则是他妻子兄长的女儿,当她们的家庭发生变故时,这个大山里的汉子挑起重担,视她们如己出,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他也因此获评桃江县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苦命的妻侄女,你也是姑父掌心里的宝

  “孩子那么小,没有了爸爸,妈妈又改了嫁,她的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我是她姑父,这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说起多年前发生的那一幕,郭立新情绪仍然很激动。原来,他的大舅子因病去世时,其女儿宋漾才6岁。岳父脑梗后,劳动能力不强;岳母得了尿毒症,长期服药。“艳红啊,今后,就当我们多了个女儿,生活上我们多关心她一些。”郭立新这样跟妻子讲。

  郭立新给女儿郭雄买新衣物、文具之类,绝不会少了宋漾那一份。那些年,他和妻子没少跑学校,开家长会,问询“女儿”学习、生活情况。“姑父对我真的好,我高中是住学,有一次,给他打电话,说天气变冷了,自己带的衣物不够。没想到,在周边打零工的他,硬是利用午休时间,把衣物给我送过来了。”

  宋漾恋爱了,要成家了。郭立新和妻子按照农村里的风俗,给她准备了丰厚的嫁妆。“找熟人买了上好的棉花,做成被子。” 宋漾的孩子满月后,郭立新租了车子把她和孩子接回家,好生照顾着。给孩子买的衣服,铺满一床。抱孩子时,眉眼里都是笑。宋漾总是时不时带孩子回去住一段时间,夫妻俩都会热情招待。

  生活再苦,也要为“女儿”创造好的生活学习条件

  没成想,生活的磨难再一次降临。2015年,郭立新的弟弟骑着摩托车接送女儿郭晶晶时,发生了一起车祸,弟弟当场死亡。晶晶全身多处骨折,腿也断裂,情况严重,送入重症救护室抢救。弟媳因病去世好些年,父母又年迈,郭立新只好一边安抚父母,一边料理弟弟的后事。

  郭晶晶住院治疗了90多天,宋艳红一直在医院陪护。郭立新则经常来院探望,每次去,都会做些好吃的带过来,给她补充营养。“那段时间,伯父为我,辞了外面的工作,就在周边打些零工。”郭晶晶说,出院后,她的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但她执意想重回学校。郭立新拗不过,便找到一位熟人,每天用小车接送孩子。对方给的友情价,是一天30元。那时,郭立新做一天零工,还不到40元。好在,经过这些年的治疗与康复,郭晶晶已基本恢复了健康。

  今年高考,郭晶晶发挥一般,离自己心仪的学校还有一点距离,想复读。复读一年,费用不少,郭立新和妻子无条件地给予支持,他说:“你尽管去读书,钱的事,我们来想办法。”“小时候,口齿不清,喊他益伯,一直叫到现在,只是在我心里,早把他当成了父亲。”郭晶晶动情地说。

  关爱家人友善邻里,他有一副热心肠

  郭立新的好,妻子宋艳红随口就能说出一大堆。“我的母亲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一周要透析两三次。他总是陪老人前往医院透析,忙上忙下。有时父母晚上觉得不舒服,一个电话,他就立马赶过去。”“女儿读书,家里开支,是笔不小的数目,生活的压力很大,可他从无怨言,总是安慰我,日子慢慢会好起来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郭立新不仅关心家人,对邻里也很友善,乐于助人。百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庆收说起他,就打心眼里佩服。81岁的孤老周顺七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腿脚也不方便。这些年来,他给老人端茶送水,送饭送菜。遇到老人头疼发热的,总是给他请医生,或者送他去医院。老人逢人就讲:“不晓得前世做哒么子好事,修哒福,碰到一个这么热心的好邻居。”

  对待乡邻的孩子们,郭立新也很有爱心。家里有好吃的,总是往他们口袋里装。“每年果子成熟季节,到郭伯伯家里来玩,他总会把我们的口袋装得满满的。”孩子们充满感情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谢斌 刘治安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