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向阳 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4 09:1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4年,她默默耕耘在偏远的农村学校,走过最崎岖的山间小路,住过最破旧的农村校舍,站过最简陋的泥地讲台,见证了农村教育旧貌换新颜的时代巨变。让乡村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现任安化县烟溪镇完小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党建专干、副校长彭向阳说:“这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

  彭向阳是土生土长的烟溪人,父亲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在一次对困难学生进行家访的途中,父亲不慎摔伤,数月不能下床。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在父亲的游说下,刚刚高中毕业的彭向阳替父亲代课,就这样踏入了“代课老师”的行列。上课时,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看着她;下课了,学生们挽着她的手,拉着她讲故事,和她一起做游戏。“家里的母鸡下蛋,或是上山摘了草莓、枞山菌,孩子们都会巴巴地塞给我。”彭向阳说,代课的日子里,她渐渐地就爱上了这些淳朴善良的孩子们,也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破旧教学楼,高低不齐的课桌椅、尘土飞扬的操场、漏雨的厕所、昏暗破旧的学校厨房,就连教学工具也极其简陋,只有一支粉笔、一本教材、几张带图的生字卡片……1994年在烟溪镇新开完小任教的经历,依然让彭向阳记忆深刻。如今,一幢幢新建的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宿舍楼,一间间设备齐全的功能室,宽阔标准的篮球场和每日荤素搭配的营养午餐,已是农村学校的“日常”。冬去春来,时光流转,她见证了乡村学校的蝶变。“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孩子们学习也有了更好的平台。”彭向阳欣喜地说。

  在彭向阳参加工作的第16个年头,时任杨竹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的她,偶遇一个情况特殊的小女孩,因先天发育不良,已经8岁还未上学。彭向阳主动上门与家长沟通,把孩子带进了学校。

  针对小女孩的特殊情况,彭向阳对她降低学习要求,减少作业量,以培养学习兴趣为主,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注重赏识教育。每天只要一有空,彭向阳就会把她叫到身旁,问问她今天的心情如何、学得怎样、和同学相处如何,并且适时进行单独辅导,鼓励她多与同学们交流。长此以往,小女孩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

  从教以来,彭向阳坚守三尺讲台,以“爱的教育”为宗旨,把全部心血和精力倾注在孩子们身上,连续当了28年的班主任,先后担任教导主任、工会主席、副校长,在偏远的农村学校坚守了34年。如今,她仍然以不变的情怀,继续守望着乡村教育这片热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黄雪婷 邓智俊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