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颖莉 脱颖而出闯新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3 09:1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人物名片:

  莫颖莉:益阳医专护理学院院长,教授,临床医学博士,中医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2022年银城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11月7日,已是深夜,莫颖莉仍在伏案工作,编辑新一期“益小康君”微信公众号推文。这个由她一手“养大”的公众号,专注于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的科普宣传,已拥有不少粉丝。

  行政管理、教学、竞赛、科研、科普……作为益阳医专最大学院的“掌门人”,这位“80后”博士后每天都在想着新点子,做着新努力。在同事眼里,她是激情澎湃的高效率管理者、活力满满的正能量输出者;在同行眼里,她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行业前沿的引领者。

  为教,三尺讲台写春秋

  2008年,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毕业后,莫颖莉如愿成为了益阳医专的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长流水”,莫颖莉深知,从教之路,就是终身学习之路。她刻苦钻研教学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不断创新课程标准,还主动承担公开研讨课,参加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了一堂让学生喜欢的专业课,我会和同事们反复磨课,探索新教法、构建新课堂……”天道酬勤,仅仅四年之后,她就入列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孜孜不倦于教学能力的提升,莫颖莉还和同事们一起,在2020年、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投身医护,专科远远不够。”莫颖莉十分重视引导和帮助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从新生入学开始,她就强化升学教育,鼓励学生通过“专升本”提升学历。担任学院领导后,她率先引进信息化助考平台,帮助学生掌握“专升本”考试要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还定期邀请优秀校友、行业导师分享升学心得、从业感受等,强化学生职业认同感,激发学生深造动力源。在今年的“专升本”考试中,护理学院384人升本,升学率超24%,稳居省内同类院校第一方阵。

  敢于创新,方能突破。今年7月,莫颖莉和团队成员指导学生李睿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养老照护赛项一等奖的经历,在学校传为一段佳话。挑选种子选手时,莫颖莉就打破常规,力排众议确定了李睿。“省赛只拿了二等奖,他行吗?”但莫颖莉坚持自己的判断。在备赛方式上,她也创新实施团队协作制,并联动各学院联合作战,集多家之长,共同培训选手。她还利用教学研讨会、招聘会等,为李睿创造锻炼机会。训练期正值暑假,李睿吃住睡都在实训室,随着赛期临近,他的心态愈发紧张焦虑。莫颖莉一次次耐心地给他分析优势,帮他厘清思路,舒缓压力。终于,李睿在国赛场上稳定发挥,刷新益阳医专学生技能赛的获奖档次。

  为学,科研路上勇攀登

  教育学生“人生路上勇攀登”,莫颖莉可不是空洞说教,那都是她自己奋斗的写照。

  攻读博士学位就是这样的过程。2013年9月,莫颖莉考入南方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女儿才3岁多。“只要一进实验室,就没了白天黑夜,忘了日出日落,靠几块面包加几瓶矿泉水度日。”那些忙碌而充实的求学生涯,让莫颖莉受益匪浅,可她唯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不敢和孩子视频,她见到我就哭嚷着要妈妈,家人半天都安抚不好。”一次放假回家,她早早跑去幼儿园,发现有个女孩和女儿特别像,她一时竟认不准哪个是自己的孩子。

  莫颖莉用努力丰盈自己。博士毕业时,导师盛情挽留她在广州工作,连孩子入读的学校都帮她考虑好了。她婉言谢绝:“我是益阳医专培养出来的博士,我要回到益阳医专去。”

  不满足是永远向上的车轮。2020年,莫颖莉进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开展科研工作并致力于成果转化。她主持部省级自然科学课题多项,其中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项目1项。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94次。

  为政,守护荣光续华章

  今年初,莫颖莉被任命为护理学院院长。护理学院是学校的金字招牌,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成了她思考最多的问题。

  莫颖莉在学院开展“铸魂”工程,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她注重年轻教师的成长,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自我。青年教师秦倩对此感受颇深:“她总是督促我们评职称,加强学习、提升学历,甚至连导师都帮我联系好了。”

  三年“国培”的经历,让莫颖莉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国家关于“一老一小”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有了新的变化。为此,她积极谋划学院转型,加大新开设健康管理专业、智慧健康养老和婴幼儿托育专业等的建设力度,在护理专业原有的ICU、涉日方向班的基础上,拓展口腔护理、康复护理、养老护理等方向班,让人才培养方案与市场需求更紧密地对接。

  如何谋划护理学院的创新发展,她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她提出,着力打造好“五个中心”,重塑护理学院发展结构。经过一段时间谋划,教育发展中心、交叉融合中心、转化医学中心、素质拓展中心、科学研究中心的架构与发展思路,渐渐成形。以素质拓展中心为例,就有一个个清晰的小目标,分为学生竞赛、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等板块。她说:“学习的落脚点就是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这些年,我们持续开展健康三下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努力,播下医学科普的种子,为群众生命健康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莫蓉 何红芝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