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时光” 留住记忆

——记从业32年的修表匠龚玉坤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3 08:5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手握开表器,戴上目镜,伏案工作……11月8日,在资阳区会龙山大桥下的一家钟表维修店内,61岁的修表匠龚玉坤全神贯注地为客人修理手表。半个小时不到,几根已经停滞的表针,在他手中又重新转动了起来。

  在这个仅有14平方米的“麻雀”修表铺里,排着各式各样的钟表。工作台上依次摆放着袖珍榔头、开表器、卡表台,还有大大小小、半新半旧的手表零件,这些便是龚师傅修表的全部家当。“别看它们个头小,可个个都能大显身手。”对于这些工具,龚玉坤如数家珍:“这个叫四方墩铁凳,每一块表都要通过它固定再进行维修。这个是目镜,因为手表零部件是精细的,所以需要借助目镜的放大功能,才能看清楚各个零件。这些是开表器,可以打开各种适配类型的钟表,修表离不开它……”

  聊完修表工具,龚师傅又开始说起手表零件:“一块表里有一百多个零件,好的表甚至有二三百个零件,并且每一个零部件都有不同的用处,需要逐个了解它们的机械原理。”他介绍,修钟表是一个非常精细的活儿,除了要心细,更要心静,钟表内部的结构极其复杂,若是手上的动作稍有闪失,就有可能损坏机芯原有的结构。

  看着这些老款手表,龚玉坤感觉就像进入了旧时光,他说:“我20来岁就开始自学这门技术,那个时候一心想学门手艺,为家里增添收入,减轻负担。当时修表师傅多,钟表维修生意差,竞争压力又大,但幸好我还是坚持下来了。”32年前,龚玉坤在这里开启了钟表生意,数十年如一日地拨动着时间的齿轮。32年后,计时工具早已更新迭代,但他依旧还在坚守与修补着钟表和流淌的岁月。“也有不少人问过我,要做到什么时候,我都跟他们说这还是得看自己的身体与眼睛状况。等我眼睛慢慢看不见了的时候,我就只能不做了。”已过花甲之年的龚玉坤面露不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丁祺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