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教育沃土 做幸福追梦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13 08: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助力一批批学生完成学业,深度参与开放教育事业,漫漫数载的教学工作虽然磨去了我的青春年华,却为我的人生增添了馥郁的芬芳,我是一个幸福的追梦人。”自2001年3月踏上讲台,虢莉娟至今已在教坛默默耕耘22年,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潜心治学,不断探索创新,多次被益阳开放大学授予“优秀岗位”荣誉,先后获得“国家开放大学优秀班主任”“湖南开放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

  用心用情,倾心教育教学

  在益阳开放大学工作二十余年来,虢莉娟一直担任计算机类专业责任教师,承担了开放教育、农民大学生教育及基层人才培养计划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她积极投身开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学员互动及过程评价,取得较好效果。针对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她采用“碎片式”教学模式,将实操分割成若干个小单元,并配以电子教材、实践教学微课指导等环节,不仅提高了课程的实用性,而且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在出色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虢莉娟还担任开放教育学生管理工作,能熟练处理学生学籍管理、考试教务等各项业务。她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和“为学生服务”的管理理念,从学生的需求和实际出发,耐心细致地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支持服务,在学生心中是耐心的老师,更是知心的朋友。

  刻苦钻研,注重自我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虢莉娟坚持学习,及时充电,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在国家版权局获得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她还先后主持多项课题,其中:《翻转课堂在开放教育教学中实践案例分析——以计算机课程教学为例》获得2019年益阳市社会科学成果评比一等奖,《开放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提升路径探究》获得2020年益阳市哲学科学成果评比一等奖。

  与此同时,虢莉娟还参与承担了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研究项目中《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设计和开发应用》子课题的研究,并顺利结题。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CSCD收录1篇,北大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1篇。其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益阳远研会论文评比中获奖,设计制作的微课在全省开大系统第二届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石迎姝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