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 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闪光青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09 09: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1月初,宋涛到南县出差,他特意去原茅草街老渡口看看。这里,曾留下过他奋斗的身影、拼搏的足迹。

  宋涛是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名普通干部,他以“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闪光青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为我市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曾多次被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今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公路安全守护者”,现正参评全国“最美公路人”。“我出生于农村,父母从小就教会我,生活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宋涛吃得苦,他会根据工作岗位的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努力提升自己。这让他很快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公路与桥梁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在业内有着较高的声誉。

  一步一步,宋涛走得沉稳而坚定。他勇于担当,敢挑重任。2001年,他在市公路管理局机关机务科工作,负责全市渡运等管理工作。汛期和春运是他最忙的时候,家里经常看不到他的身影。“人家都在往家里赶,急着春节大团圆,你却忙着往渡口跑。”家人有些不理解。他回复一句:“春运平安,是对我们公路人最大的考验。”然后再一次出发,赶赴渡口检查指导工作。让他欣慰的是,茅草街渡口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春运工作先进单位、抗洪抢险先进单位。

  2008年初,益阳遭遇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那时,宋涛任益桃一级公路管理处书记、主任。益桃一级公路作为益阳前往桃江、安化的交通要道,人流、车流量很大。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垂范,带着全处同志铲雪除冰、帮助推车等,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一场硬仗打下来,他瘦了10多斤。在任沅江市公路管理局书记、局长期间,他主持G207EF标、S319B标、G234A标公路改建工程,乐漉线路面改善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质量优良。

  同事们对宋涛很是佩服,说他善打硬仗。2018年5月,宋涛被抽调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推进建设指挥部工作。省下达我市自然村(25户及100人以上)通水泥路工程建设任务总里程为2133公里,分布在7个县市区,涉及1800个自然村,点多面广,基础薄弱,分布不平衡,实施难度大。他认真谋划、科学部署,定期开会推进,有效引入督查机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等部门到各县市区督导,深入建设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前完成我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综合考评获全省先进。

  2020年4月,宋涛担任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桥隧养护科科长。他时刻关注公路桥梁隧道的安全运行,在低温、雨雪天气及春运期间,经常深入一线开展排查督导,消除安全隐患,中心连续3年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他与其他业务科室一起,定期开展日常养护工作巡查督导,认真抓好桥梁隧道安全运行和公路路况水平提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益阳白沙大桥代表湖南干线公路桥梁迎国评名列前茅,这中间就凝聚着他的辛劳与汗水。

  宋涛加强与省直部门的联系,主动对接工作,争取部省补助资金,对全市100余座国省干线危旧桥梁实施改造,2020年、2021年争取危旧桥改造资金总规模分别排名全省第一和第二。泗里河桥改造工程被评为“全省交通十佳示范工程”。危旧桥梁改造益阳模式在2022年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推介,同年,我市获省交通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

  宋涛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面对亲友、同学在工程方面的请托,他严词拒绝,坚持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实施公开招投标等。面对他人的请吃请喝,他都坚定说不!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面对掌声与荣誉,宋涛谦逊依旧,他说今后自己将牢记初心,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奋力拼搏的姿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新的更大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