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承诺一辈子的坚守,她是三个苦孩子最亲的“妈”

——记益阳市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小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7 10:2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5岁的张小毛一直没有成家,却有3个儿女,是已去世的二哥二嫂的孩子。她用真心陪伴他们,只为给原本孤苦无依的3个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张小毛现居住于南县南洲镇东堤尾社区,她的大爱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她也因此被评为益阳市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火灾中哥嫂失去了3个孩子,她匆匆赶回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妹妹,我和你嫂没有什么盼头了,还不如一死了之。”2001年正月,听闻二哥家发生火灾,正在吉林打工的张小毛风尘仆仆赶了回来。事后查明,这是一场人为纵火,火灾中二哥家里损失惨重,3个儿女都葬身火海。“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还有我们咧……”张小毛细声劝慰着,眼里含满泪水。

  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却潜藏着暗流。二嫂因受不了丧子之痛,喝了农药。治疗不但花光了张小毛多年打工积赚下来的钱,还让她欠下了不少债务。

  张小毛决定带着哥嫂一起去打工,远离这伤心之地,他们投靠了一远房亲戚。没想到,灾难再次降临,嫂子不幸中风。张小毛预支了半年工资,加上向工友们借的,才筹集到了2万多元救命钱。

  张小毛是个讲信用的人,借的钱,她三百、五百地还,还了三个年头。为了省钱,她经常用泡面充饥。

  嫂嫂瘫痪在床她用心侍候,哥嫂去世后将收养的3个孩子托付给了她

  如何让哥嫂真正“活过来”,张小毛想了不少办法。“也许重新拥有孩子,生活会有些亮色。”在她的劝说下,哥嫂先后收养了3个孩子,曾经幸福的家庭,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实现了“大团圆”。

  但是,2012年正月,二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留下身体行动不便的妻子和3个孩子,孩子大的12岁,最小的才一岁三个月。

  看着哭得撕心裂肺的嫂子,张小毛心如刀割,“嫂子,哥不在了,往后我们相依为命。”

  这时候,一些好心人给张小毛出主意,“将两个小的送给人家去养吧,这样压力小些,你也轻松点。”她一口拒绝了,她忘不了哥临终时的嘱托:“妹妹,哥哥不行了,以后这个家,就托付给你了……”

  这样的打击,二嫂承受不住,她又一次中风,情况比以前严重得多,连大小便都失禁了,瘫痪在床。生活很苦,张小毛刚刚才拾掇完,床单、被子又被嫂子给弄脏了。怕嫂子难过,她不声不响,赶紧清洗干净,再换上一床新的。她每天隔几个小时,就给嫂子按摩一次,防止身上长褥疮。

  嫂子慢慢地失去了语言功能,张小毛找来一块小黑板放在房间里,嫂子有什么想法都会在黑板上写下来,她总是想方设法来满足。嫂子最后半年,已无法进食。张小毛用破壁机,将食材打碎,做成流汁,再通过鼻饲插胃管的形式,小心地喂她。

  2016年4月,嫂子意识到自己时日不多,最后艰难地在黑板上写下:“一辈子的恩情还不上了,我走后,孩子们托付给你了。”张小毛郑重点头,“嫂子,你放心,有我一口吃的,绝不会少了孩子们那一口!”

  扛木头开“慢慢游”打零工,为“母”则刚为孩子们拼尽全力

  给孩子们尽可能创造好一点的生活,是张小毛永恒不变的追求。

  2016年9月,3个孩子中的老二、老三(孩子相差不到半年)也到了入学的年龄。张小毛每天送孩子到校后,就到镇上去开“慢慢游”。这是男人的天下,乘客见司机是个女的,先是好奇,听周边人说了她的事情,很是同情。下车时,往往要多掏一些钱。即使冬天,她也出去跑。车子有些破旧,风直往车里灌,冷得人打哆嗦。路面结了冰,不好走。她开得很小心,一趟下来,就像打了一次仗。

  张小毛不惜力气,她扛过木头。上百斤的木头,压在肩上,硌得很痛,她硬是咬牙坚持着。“扛一次木头,孩子们一周的费用,就有了着落……”她还打零工,什么赚钱就做什么。

  让张小毛措手不及的是,家中最小的两个孩子,先后检查出身体异常,散光、弱视,身体某些器官发育不良,需要定期治疗。她总是利用周末、寒暑假,带孩子们去省城医院治病。

  这样的劳心又劳力,张小毛自己身体也出状况了。2018年,在医院检查出有类风湿、低血压等多种慢性病;2019年,又诊断出丙肝,花了10多万元。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小哥离婚后日子过得很马虎,2020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多种并发症在身,她辗转益阳、长沙送他就医。其他兄弟姊妹都有家庭要维持,过得也不容易,善良的张小毛又主动揽过了照顾的重任,每周透析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天助自助者,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帮扶下,通过张小毛不懈的努力,她已逐步还清了家里的债务,最大的养女已长大成人,两个小点的孩子在校表现很好,这成了她最大的慰藉。

  不管生活多苦,张小毛总是微笑面对。她想以这种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孩子们。她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亲友、老师、同学的帮助,感恩一家人抱在一起相互温暖着。

  女人为“母”则刚,说起张小毛,东堤尾社区支部书记谢阳赞不绝口:“这些年,她过得真不容易。她明明有很多种选择,可她选择了最难的那一种。一个柔弱的女子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给了这个苦难的家最多的依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胡大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