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是一家人都积极向上

——记全国最美家庭姚敏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4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21日晚餐时,发现婆婆牙齿发炎,吃不下饭,姚敏就上了心。22日一早,她开车先送婆婆去医院,与医生对接好后,再匆匆赶去上班。

  姚敏是资阳区新桥河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她家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婆婆是名退休教师,她是乡镇干部,丈夫郭超是一所学校的校长,女儿是名大二学生,一家人相亲相爱,家庭和睦;夫妻俩以“干净做人,踏实做事”自勉,工作相当出色;女儿学业优异,品性善良。这个家庭前不久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世间最美的爱情,应该是我父母他们这种模样。”在姚敏女儿郭昡岱眼里,父母是神仙眷侣。他们有着太多的共同话题,对待工作都有一股狠劲,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

  姚敏参加工作27年,当过老师,写过公文,她总是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2017年,组织安排她担任资阳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这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她边干边学,不管白天工作多忙身体多累,晚上总要再学习两三个小时。那时,人手少,她身兼多职,材料整理、下乡走访调研、联动有关部门对扶贫资金做好监督与管理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我们都很佩服姚姐,她对工作总是充满热情,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同事们这样夸她。让贫困户如期脱贫,是她的信念与坚守,在她和广大扶贫干部共同努力下,资阳区16个贫困村实现高质量退出,她也因此获得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5月,姚敏来到了新桥河镇,任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她联点长茅仑村、新风村、车前巷村,她俯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好务。2022年,旱情严重,她张罗买来水管、电机,从远处取水浇灌农田,并组织村民打井,有效缓解了灾情。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姚敏一直在思考,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她努力的方向。在她的大力争取下,村里的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得到了修缮与维护;她指导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增加造血功能。她的眼里容不下苦难,看到长茅仑村村民陈和平既要照顾精神残疾的妻子,又要照护脑瘫的女儿,家庭生活压力很大,她多方奔走,联系驻村工作队给予支持,鼓励他在自家竹林里养鸡。遇到销售难题,她联系爱心单位、企业,让他们一起来帮一把。如今,陈和平有了较稳定的收入,家里生活有了明显起色。更让姚敏开心的是,在她和全镇干群的不懈努力下,新桥河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茶果经济”,今年还入选了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

  尽心尽力,争做教育事业的坚守者

  和妻子有所不同,郭超一直深耕教育28年。他特别爱钻研,自学计算机专业知识,在业内小有名气。那时候,他总是通宵达旦赶制多媒体课件,为参加教学大比武的同事服好务,“看到他们在讲台上意气风发,屡获大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再苦再累都觉得值。”

  在担任资阳区教育局信息化办主任时,郭超开拓思路,采取BOT模式,推进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并顺利通过教育信息化试点区验收。后来,他临危受命,任益阳市三中党支部书记、校长。那时,学校负债多,又正撤并初中部,教师何处何从,尚无具体安排,人心不稳;师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太合理,家长议论纷纷;留守儿童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勇者无惧,郭超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竞聘上岗、再培训等,让能者上庸者下;并开源节流,一点点化解学校负债;他和行政班子成员早上6时多就到校,在校园里四处巡查,整顿校风校纪。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郭超特别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他以艺体为特色,打造活力校园,被首批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他以科研为特色,打造创新校园,在校园内建起了机器人创客室,学校机器人创新社团名声在外,曾多次代表区里、市里参加全省全国大赛,获得全国银奖,并授予国家专利。“让每个孩子演绎精彩,让教师幸福育人。”这是郭超一直以来的坚守,而这正在市三中这片教育沃土上,渐渐成为现实。

  向善向美,争做温暖社会的热心人

  姚敏母亲、郭超父亲去世得早,家人为他们成长成才,更是付出了不少心血,他们都很感恩。

  成家后,婆婆王丽英就与姚敏住在一起。婆婆胃不大好,姚敏特意带着她去看中医,在吃了一段时间中药,加上饮食上的调理后,婆婆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姚敏心思细腻,情感丰富。婆婆生日,逢年过节,除了送上红包,她总会再买些贴心的礼物,满满都是仪式感。媳妇的好,婆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总是把家里收拾得熨熨贴贴,饭菜准备好,让媳妇不用为家务事太多烦心。老人特别勤劳,她在自家的阁楼上种了不少菜,收获时节,还总要送些给邻居们尝鲜。

  郭超对岳父也很好,他和妻子休息时,总会去乡下看看老人。老人无意中说起,想买些什么,或者想去哪里转转,他都尽可能地帮助老人实现愿望。

  为了女儿的成长,夫妻俩下了不少功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灯下一家人静静看书的身影,是家里最美的风景。

  夫妻俩尊重女儿,家里非常民主。女儿有时以“超哥”“敏姐”来称呼父母,他们淡然一笑。女儿小学毕业时,报考了长沙市的重点初中被顺利录取。夫妻俩舍不得,但最后还是松了口。强手如林,女儿压力很大,夫妻俩总是鼓励她:“要相信自己,不和他人比,专注地去学习,充满激情地去生活!”女儿越来越优秀,后来进入省城重点高中读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

  让夫妻俩自豪的是,女儿不但学业优秀,品性更是纯朴善良。她总是乐意跟着父母做好事,用压岁钱、零花钱,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买书本、书包等文具用品。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暑假,她就来到邵阳市武冈市稠树塘镇甘田村甘田小学支教,给学生讲女科学家的成长故事,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她还给学生讲生理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远离伤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毛欣竹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