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 永葆勤廉本色 当好忠诚卫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4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要用心用情倾听百姓呼声,认真办理每一个信访件,及时回复当事人。对信访对象、信访诉求、信访人动态等情况,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5月21日,在安化县清塘铺镇,镇纪委书记陈宇和镇政府工作人员交流历史遗留问题信访处理工作时,坦诚分享自己的体会。

  2021年,陈宇从安化县高明乡政府调至清塘铺镇政府。从政法干部到纪检监察人,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从事纪检工作以来,他快速熟悉新业务,进入新角色,取得新成绩。2022年,清塘铺镇越级信访为零,陈宇被评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

  主动接访倾听诉求 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赵师傅,这件事情这样处理,你满意不?还有什么困难,尽管说。”2022年10月,陈宇得知鱼水村有位身患眼疾、家庭困难的村民赵爹,存在多次上访未果的情况。他主动下乡来到赵爹家中,与他谈心,面对面倾听诉求,询问其工作情况、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在经过全面调查后,陈宇与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为赵爹争取到了临时救助资金1000元、危房改造维修资金5000元,让赵爹感动不已。

  近年来,镇纪委聚焦信访问题查找原因,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稳控到位”的原则,对信访问题化解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通过面对面接访,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立党为公勤政为民 深入一线解决遗留问题

  “陈书记虽然年轻,但是办事成熟稳重,干事很不错,我们都十分满意。”这是廖家村村民对陈宇的评价。他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2022年1月,为让群众安全稳定用电,清塘铺镇开展转网专项行动,全面实现近区网改同网同价。但位于水淹区的廖家村、文丰村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群众诉求期望值较高,部分群众心有不满。陈宇主动带头,下到各村了解情况,与相关村支两委研究转网工作实施细则,多次召开党员、组长会和屋场会宣讲政策,收集村民意见。转网期间,陈宇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克服不利天气的影响,持续半月逐户入门开展走访宣传,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并召开专题会议予以解答、落实,获得了群众支持,整个转网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舆情、零冲突”。

  清正廉洁履职尽责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这是陈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是排头兵。陈宇一直秉持执纪为党理念,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的忠诚卫士。一方面,他带头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在春节、端午等重大节假日,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严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组织太平村村支两委班子深入百姓,挖掘格言轶事和历史文化资源,并将收集的所有信息进行归纳、总结、核实,合力打造廉洁文化墙,以此为廉政文化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 蒋海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