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

——记市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江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0 09:4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一直承担着洞庭湖重点堤垸大通湖垸1025平方公里面积排涝排渍重任。2001年2月,江伟被分配到这里,一干就是22年。2020年,他担任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全面担负起这一防洪排涝重大机构设施的工作责任。

  电机维修的“多面手”

  自从2002年3月进入大东口电排参与机组供配电系统安装工作时起,江伟就把机组的检测、维修及调试这个设备运行维护的“三板斧”当成必须练好的“看家本领”,连续16年的岗位历练,他先后取得机电一体化专业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电气自动化控制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证,成为全站机电安装维修操作“全能型电机手”,近几年共有效处置各类设备故障20余起,避免了4次重大事故的发生,为两大电排高频率开机运行及维修维护提供了强有力保障。2020年、2021年,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分别累计开机120天以上,其中2020年全站机组累计运行160天10662台小时,换水排水7.72亿立方米,全年接近排空三个大通湖内湖的水量,创下了建站以来开机时间最长、开机台时最多、排出水量最大三个历史记录,保障了大通湖垸80余万百姓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由于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一部分干职工常常“身在曹营心在汉”,思谋其他出路。单位需要补充新的技术人才,许多有意向的外地年轻大学生了解情况后止步不前。

  为了留住人心、稳定队伍,新官上任的江伟精打细算,利用有限的资金,把干部职工住宿、院落环境的改善当作“第一把火”——通过主动承担工作难度最大的几户外租户,率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对一”上门给原多占多用或占而不用的住户做工作,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将原对内对外出租的两栋住宿公房和一栋招待所全部收回,粉刷一新,并重新制定用房方案,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新进干部职工无住房或吃住难问题。为美化人居环境、活跃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在站内植树增绿,新建了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露天健身场,增设了室内健身室、乒乓球室、职工活动室,并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开展球类比赛、趣味运动等文娱活动。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单位”“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益阳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益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益阳市水利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不辱使命的“领头雁”

  80后的江伟能吃苦、霸得蛮,参加工作进入明山(大东口)电排管理站以来,总是战斗在任务最繁重、情况最紧急的一线。每逢防汛或重大项目建设,他常常从白天干到黑夜。有一段时间,为赶建设进度,他天天三更半夜起床,从刚到的货车上卸材料,每次都是汗流浃背,湿透衣服。在防汛排涝的关键时刻,江伟总是坚持岗位不下火线,年迈的父母住院治疗、年幼的孩子突发高烧至40℃,他都是心怀愧疚叮嘱家人,说站里人手紧,自己无法离开。站里的年轻人说,有江站长在,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能应对,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在他的带领下,全站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干部,在洪灾大险面前以及这几年持续开机高强度运行的日子里,江伟与全体干部职工同抱一个信念,心心相印,不辱使命,实现了调度指令执行和机组运行零差错、零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伟 姚进群 胡峰宇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