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换真情 实干得民心

——记桃江县湖莲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伍元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8 08:4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伍书记,你们一定要在我们村多驻几年啊!”近日,桃江县三堂街镇湖莲坪村的胡翁妈对驻村干部伍元才说。
   2018年以来,桃江县民政局干部伍元才先后在武潭镇梅林村、三堂街镇湖莲坪村驻村,他用心用情用力,抓队伍、强班子、听民声、访民情,着力完善基础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群众收入水平逐渐提高,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助力群众增收,用真心聚民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伍元才深切感受到,农村要发展只有从“输血”向“造血”转型,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湖莲坪村过去田多山少,经济发展受限,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工作队入驻以来,伍元才通过解读相关政策,了解到油菜种植连片100亩以上有相应政策补贴。于是组织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开会,商讨如何壮大规模。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后,村里采取“合作社+农户”连片种植模式,通过发放种子、送技术上门等服务方式,2022年发展种植2000多亩油菜。
   在发动群众种植油菜增收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举办了“三堂街镇首届文化旅游节”和“第四届湖莲坪村花田风筝节”,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农家的酸菜、甜姜、干菜、土鸡等农特产品受青睐,销售收入可观。
   目前,全村近50户监测户和脱贫户积极参与油菜种植,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2022年,该村人均收入达29751元,实现了村民增收和乡村文化振兴的双赢。
   为民纾困解难,用真情暖民心
   伍元才驻村第一件大事就是开展常态化大走访,在他的民情日记里,一笔一划记录着走访的收获。
   走访中,他发现湖莲坪村已脱贫户聂姓心脏实施搭桥手术,妻子患有智力障碍,两个孩子在就读阶段,家庭收入来源有限,生活非常困难。伍元才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带老聂妻子去评残,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并帮老聂实现家门口就业,为聂某一家解决了兜底二类保障待遇,帮助老聂妻子顺利通过二级智力残疾评定。老聂逢人就讲:“党的政策好,我们的驻村干部好。”
   工作队入驻以来,伍元才抓住一切机会和村民交流,谁家几口人、收入来源和经济状况怎么样,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村民们也把他当作“自己人”,大小事情都愿意第一个和他说,好多矛盾和问题得到及早化解。
   助推基础建设,用真干赢民心
   到湖莲坪村入驻后,伍元才最大的感受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行难、种田赶水难、用电难”,发现最大的困难是“公路急需拓宽、电力急需改造”。伍元才带领工作队从早走到晚、从东走到西,近距离聆听群众的呼声。会同镇联村领导、村“两委”多次商讨,制定了《湖莲坪村三年的村级发展规划》,将电力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拓宽黑化亮化纳入急需解决事项中。2021年以来,先后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自筹资金30余万元,拓宽硬化主干道14公里,新修了2条渠道、维修加固了2口山塘和2座水库,村主干道两旁进行了绿化并安装路灯179盏,实现了组组通工程和整村电力改造。村民赞誉有加:“有了工作队,我们村硬是不一样,变得越来越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张佳丽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