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琼 用心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7 11:0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能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足见夏琼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用心、用情。”5月10日,市委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彭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夏琼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0年9月,夏琼担任市委办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兼关工委副主任,负责全办关工委工作的具体执行。如何以党建带“关建”,夏琼认为,应该抓住两个关键:一个是“人”,建强关工委班子,发挥“五老”作用,强化思想教育铸魂育人。另一个则是利用好活动这个载体,联动共建,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突破。
   夏琼任职期间,曾两次拿出方案,建议调整和充实市委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队伍。市委办室务会议研究决定,采纳她的建议,吸纳老干部进关工委领导班子,组建了由专职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在职联络员构成的工作队伍,做到了老中青结合、党政工齐抓,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夏琼依托老干科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以彭定华等老干部在知识水平、工作经验、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益阳红色故事,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创新活动载体,广泛“链动”资源,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夏琼将关工委活动与校区、社区、营区及社工组织联动起来,推广“六进”“六个一”系列主题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合力、有活力、有效力。2022年以来,由夏琼牵头抓总,市委办关工委抓住清明、端午、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其中,市委办关工委携手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入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冲社区,开展“庆六一·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党史宣讲暨“粽享童趣 欢庆端午”亲子活动,让活动的参与人数更多、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夏琼认为,应该以机关单位为阵地,积极创新机制,搭建起“政、家、校、社”合作育人平台。她任职期间,市委办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家长参加市中心城区示范家长学校、“萤火虫一堂课”等培训,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加快构建党委政府与家庭联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上作出新的尝试。
   今年,因工作需要,夏琼不再担任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兼关工委副主任,由同事胡江波接替她的工作。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她依然关注着关工委工作。3月,胡江波在策划老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夏琼及时给出建议,将关工委活动与老干支部活动结合开展,做到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活动最终赢得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胡江波说,市委办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好、起点高,以后还要多向“师傅”夏琼学习,既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把关工委活动做得更精彩,得到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喜欢与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园园 杨克昌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