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苦苦坚守,阳光照进这个苦难的家

——记湖南省孝老爱亲类好人袁丽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6 08: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13日,袁丽民早上6时不到就起了床。给丈夫洗漱、喂他吃完早餐,已是7时多了。她匆匆骑上摩托车,就往自己打工的服装厂赶。

  袁丽民居住在南县南洲镇东红社区杀牛巷。10年前,丈夫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她毅然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用心侍奉年迈的婆婆,精心照护丈夫,还将两个孩子养大成人,就像一根箍桶篾一样,将这个家保护得完完整整。今年3月,她被评为湖南省孝老爱亲类好人。

  丈夫车祸致高位截瘫,她告诉丈夫“家里不能没有你”

  袁丽民家本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丈夫高丰勤劳肯干,从事铝合金门窗生意,两个女儿聪明可爱,婆婆心地善良,疼爱儿孙晚辈。

  2013年9月23日下午,高丰像往常一样骑摩托车去订购原材料,与一辆违章掉头的车辆发生猛烈碰撞,受伤昏迷。看着人事不知的丈夫,袁丽民苦苦哀求医生:“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请一定要救救他。”

  巨额的医疗费用,救治过来也许是个植物人……这些都像沉重的大山,压得袁丽民喘不过气来,可她咬牙坚持着。经过半年多的治疗,高丰的命总算保住了,但是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又伤到了脊柱,手连个水杯都无法握紧。

  高丰无法接受现实,时不时情绪崩溃。“这个家不能没有你,我和女儿都需要你,只要配合医生,慢慢会好起来的。”病房里,袁丽民一次次耐心劝慰着丈夫。走出病房,想到前路茫茫,她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袁丽民都不愿意放弃。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丈夫的情况有些好转。关键时刻,亲友们也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丈夫出院时,正好孩子们放暑假,娘家人将我们这一大家子接过去住了一个多月。他们给了我前行的勇气与力量。”

  每隔两个小时给丈夫按摩一次,10年来用坏了7张气垫

  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每天袁丽民早早起床,先给孩子们安排好早餐,然后骑摩托车送她们去学校,一直持续到小女儿上三年级。

  从学校回到家,她就开始帮着丈夫洗脸、刷牙,喂他吃早餐。丈夫吞咽功能不是很好,她喂得很慢,很细心,生怕他不小心噎着了。

  长期卧床的病人易感染褥疮。为了尽可能避免,袁丽民特意买来医院里用的气垫床,可以帮助病人翻下身。“这些年,已经用坏了7张这样的气垫。”每隔两个小时,她就给丈夫全身按摩一次。

  丈夫大小便失禁,时不时弄脏了衣物和床铺。她一声不响给他换洗好。丈夫肠胃功能受到影响,饮食宜清淡,又要保持营养。她每次熬制鸡汤、肉汤时,都要先去掉上面的那层油腻,再慢慢喂给丈夫喝。

  丈夫有些便秘,她使用开塞露,效果不理想。便套上手袋,用手指一点点抠出来。生活很苦,很累,可她从没有过抱怨。女儿懂事得早,时不时主动搭把手,让她不用那么辛苦。

  即使照护得这样精心,还是出状况了。有一年,丈夫脚后跟压得起了很大一个血泡,里面流出黑色的血水,连骨头都看得到。她心疼得很,反反复复给丈夫涂抹一种特效药膏。前前后后涂了一个多月,终于控制住了,她心里才舒坦些。“真的感谢她拯救了我们这个家庭。如果不是她,我们这一家子可能早就散了。”高丰对妻子充满了感激。

  有那么多人帮助,她坚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女儿还在读书,丈夫后期康复费用很高,婆婆经常吃药,袁丽民得想方设法赚钱。

  她在中鱼口镇一家服装厂打工,负责锁边。从家里到服装厂有15公里,她总是先安顿好丈夫才去上班。她工作的这段时间,就由婆婆来照看。服装厂老板同情她,破例允许她将一些半成品带回家晚上做,她经常做到凌晨一两点,邻居们也会搭把手。为了放松情绪,她会去桂花广场跳下舞。舞友们知道她家的情况后,总是跟她讲,将东西带过来,大家一起动手,帮下忙。现在经常可以看到,姐妹们跳完舞后,围在一起上拉链,成了广场上一道别致的风景。

  随着南县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南县乌嘴乡赛河村(高丰的老家),这一状况发生了转变。经过工作队员协调,袁丽民转到离家不远的一家防护服加工厂打工,能更好地兼顾家庭和工作。遗憾的是,随着疫情政策的放开,这家防护服厂停工了,她又回到了原来的服装厂。

  此外,帮扶工作队员还为袁丽民的两个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助学金,每学期有1500元的经济资助,让她们安心上学。如今大女儿正读大学,小女儿学起了护理。高丰的身体状况和以往差不多,一家人相亲相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王琼 李卓林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