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胡杨护边疆

——记我市援疆教师晏卫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5 08:5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晏卫平为学生“辅优补潜”。

  “高中与初中有大的跨越,所以平时学习英语还是要像初中一样,注重构词法,举一反三地学习和记忆。”5月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高中学生王馨爱在微信上向市第十三中英语教师晏卫平倾诉困惑后,晏卫平耐心指导她。

  虽然已回益9个月了,晏卫平依旧与新疆的学生保持联系,帮助他们解答学业困惑、指导课外阅读。她深情地说:“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播下希望 静待花开

  2020年9月18日,任教于益阳市龙洲中学的英语教师晏卫平,怀揣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力的初心,毅然踏上了援疆的征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对口支援工作。

  到新疆后,晏卫平发现这里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和家乡差异很大,一时很不习惯。但她及时调整心态,尽快进入角色。然而,更为严峻的是来自教学和工作的挑战。她发现,由于地处偏远,教育资源不足,这里的孩子普遍基础较差,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对于学习英语,更是基础薄弱、兴趣缺乏。晏卫平想尽各种让学生易于接受的办法,如学生“以优辅优”,教师“辅优补潜”、作业面批面改等——由英语成绩突出的学生一对一帮扶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教师一对一辅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由学习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并要求平时的作业和课堂小测面批面改……学生杨洋英语成绩不是很好,晏卫平针对杨洋开“小灶”,讲英语故事,经常督促指导。在晏卫平的执教下,学生学英语的热情不断高涨,成绩也明显提高。在去年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晏卫平所教班级英语平均分116.7分,优秀率、及格率和人均分均在十二师排名第一。

  倾囊相授 薪火相传

  援疆路漫漫,执教大可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晏卫平认识到,221团学校英语教学中存在诸多不足,比如仅仅满足传授给学生知识,忽视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只有把当地教师培养起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才能真正解决教育短板。”晏卫平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晏卫平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她将自己在学科教学、业务技能提升、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每周,她带领学校英语组全体成员举行教研组会议,讨论常规教学备课、教学设计,集思广益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她还与221团学校好几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英语教师李媛媛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全学年,李媛媛听了她40堂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而她也对李媛媛进行了20次以上的听评课和教学指导。晏卫平说,在221团学校和十二师教育局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片段式教学比武中,李媛媛获221团学校特岗教师汇报课比赛一等奖、第十二师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此外,晏卫平指导结对徒弟李丽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获得特等奖。她还带队参加十二师西山新区教育联盟首届“教育之星”大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晏卫平的无私付出,赢得了当地教师的好评。“自从晏老师到我们学校,把益阳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我们共同分享,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221团学校教师林莉莉如是评价。

  由于晏卫平的出色表现,她2020、2021年年度考核优秀,连续两年被评为兵团十二师优秀援疆教师、吐鲁番市援疆先进个人。“在221团的教育教学中付出、成长、收获是幸福的,我还要把这份幸福带到以后的工作中,在教育工作中倾力奉献,和同事们一起用心用情守望教育的‘星辰大海’”。晏卫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