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媒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走近大通湖区河坝镇芸洲完小大队辅导员徐艺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的初衷是:努力做最好的老师,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5月11日,大通湖区河坝镇芸洲完小大队辅导员徐艺红刚从学生王斌家家访后回校,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布置“我是红领巾讲解员”现场,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些年的教书故事。

  农村与城市学校最大的差距,不是硬件设施,而是软件环境。徐艺红在校内创新开展书香班级建设,成立班级图书角,引导学生养成课外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加强家校沟通,鼓励家长为孩子做表率,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徐艺红开设微信公众号“Y我们爱阅读”,发表原创文章675篇,总阅读量20余万次,录制朗读音频600个,播放量30余万次。

  为了扩大课外阅读的影响力,徐艺红创立“书香大通湖”阅读品牌,每个周末与家长、学生一起相约阅读,遇见美好,并邀请消防和交警大队教官开展“阅读+安全”主题活动,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邀请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开展“阅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提升学生环境保护意识;邀请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阅读+党课”主题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书香阅读与生活实践实现深度融合。

  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他们的身心健康成了徐艺红最关注的事情。“班上以前有个王同学,只要有人靠近,他就全身发抖。”徐艺红四处打听,终于通过一位医生朋友了解到,王同学可能是脑发育迟缓,需要辅助治疗。“孩子不能被耽误,这可能影响他一辈子。”徐艺红每天上门与家长沟通,带孩子及时去医院治疗。如今,王同学已康复,顺利就读高中。这件事让徐艺红深有感触,她认为,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必须两手抓。于是,徐艺红主动联系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发起成立大通湖社会心理学会,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儿童安全“三防”行动、“七彩假期”等活动,主持市级留守儿童课题研究,通过丰富的活动,耐心的辅导,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徐艺红先后引荐12家助学公益机构和100多位爱心人士给农村贫困学生募捐,累计获捐物资金额60余万元。她以爱为媒,呵护祖国花朵成长,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汀汀教师奖”“书香园丁”“益阳市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康帅 周帅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