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锐平 在吐鲁番留下一片杏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8 08:54 浏览量:
字体:

蒋锐平给221团患者做牙科手术。

“黄老师的课讲得非常好,想不到在我们基层医院,也能听到三甲医院护理专家的现场教学。”2022年8月2日,蒋锐平妻子黄芳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221团探亲时,在团职工医院讲了一堂医护课,广受好评。

蒋锐平现任市中心医院质控科科长、221团医院副院长(援疆),2021年10月,作为我市第三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来到221团从事医务工作。“到了221团职工医院后,我发现这里与我的想象差距很大,说白了就相当于我市的一个乡镇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蒋锐平说,面对当时的情况,他想得最多的是怎么干?干什么?留下什么?

面对挑战,蒋锐平不敢懈怠,带领口腔、中医等多个专科医护人员制定了完整的消毒隔离制度及院感质量控制体系,落实了一系列科室管理制度,引进了根管治疗等一批新设备、器械,增补了一批新耗材,开展了微创拔牙、耳穴压豆、刺络拔罐等新技术、新项目。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团医院口腔医科等的医治能力,不少吐鲁番市的患者慕名前来就医,当地的百姓更是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蒋锐平认识到,221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是开展几次培训、支援一些设备就能实现的。如何提升221团医护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如何让221团有序开展和吐鲁番地区医疗兵地融合等工作问题显然更为重要。

他想,必须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他带领医疗组其他两位医生在221团职工医院和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制定跟师计划和考核机制,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临床技能培训,并带领徒弟走出团场,到上级医院参与每周的坐诊、查房、手术。通过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传,学徒们理论知识更加扎实,临床技能更加熟练,临床思维更加活跃,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这一过程中,蒋锐平努力探索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模式。开展兵地融合医疗资源共享建设项目,带领医疗组成员每周星期一和星期二前往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开展专家坐诊、查房、手术、科室管理等工作,同时邀请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相关专业专家来221团职工医院开展联合查房,并提供医疗服务,通过共享兵地双方医疗资源,提高群众就医的幸福指数。

……

作为一名援疆专业技术人员,从盐山深处到艾丁湖腹地,蒋锐平在221团7.83万公顷的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援疆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一种担当。”蒋锐平说,“援疆不仅圆了儿时从军的梦想,也让我在有限的生命里可以为祖国、为人民更好地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