趸船上的“资江守护神”,用善举哺育儿子飞翔

——记第五、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段意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1 08:43 浏览量:
字体:

段意花是益阳市水文站的退休职工。20多年来,她从资江中,拯救了60多人,被誉为“生命守护神”。她曾荣获“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2021年,她还荣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然而,在她的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艰辛。

困顿岁月:受伤儿子惊痛母亲

2001年早春的一天夜晚,丈夫李国庆出差了,段意花和14岁的儿子李健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呼喊:“救命!”

段意花和儿子撑船来到出事地点。借助灯光,儿子发现江面上有黑色长头发。他告诉妈妈,是个女子。段意花连忙下水救起女子。她将女子带回家里,帮她换好衣服。段意花安慰女子,女子哭着点点头。

几天后,李国庆回家,得知此事以后埋怨她:“水火无情,难道你不知道危险吗?难道你忘了他小时候的意外事故吗?”

段意花的父亲段吉财,是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资江渡口的渔民。那时,他义务摆渡。父亲的善举,段意花耳濡目染,从小她练就了好水性。

1984年,19岁的段意花认识了在安化县烟溪镇新码头水文站工作的李国庆,并与之喜结连理。

见到李国庆孤单而忙碌,段意花辞掉了平口镇防疫站的工作,毅然来到他身边,挑起了家庭主妇的重担。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养了猪、鸡,种了蔬菜,还将李国庆的父亲和自己母亲接过来。生活虽然清贫,但无比幸福。

1986年农历七月初六,段意花生下儿子李健,增添了乐趣。儿子小小年纪,就踩着儿童三轮车,陪爷爷到卫生院拿药,牵着外婆散步。

1991年11月,这是段意花痛彻心扉的时间。这天,住在平口镇的姐姐装修楼房,段意花带着儿子帮忙。建筑工安装完玻璃以后,将剩下一块大玻璃放在小桌子上。当时,李健跑去开门。不料,左眼睛碰撞在伸出来的玻璃边上,顿时鲜血直流。段意花赶紧跑出来,送儿子到了平口镇卫生院。听说打麻药影响智力,段意花只要医生给李健做了简单的消毒处理和包扎。

几天后,李国庆从邵阳市开会回来。他认为必须马上到大医院治疗。段意花连忙借了1万多元钱,到了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说为了保护右眼,必须摘除左眼。

她不相信诊断结果,哭着抱着儿子又到湖南省湘雅医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但结果如出一辙。无奈,段意花只得让儿子做了手术。段意花心如刀绞,她的愧疚无以复加。

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段意花在安化县东坪船厂做了一条木船摆渡,一天可以赚三四元钱。起早贪黑地忙碌了几年,经济条件有了一些改善。

李国庆也停薪留职,买了一台旧的翻斗车,开始接建筑工地的业务。然而,他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了6万多元钱。

段意花劝慰丈夫:“你回去上班,虽然工资少,但安稳,欠账总有一天我们会还完的。”李国庆深受触动。

1998年,李国庆调到了益阳市水文局益阳巡测队当司机,段意花带着儿子来到益阳市,成了水文站的临时工。段意花将家安在了船上,在她的守护下,没有发生一起失窃事件。

凡人英雄:妈妈引领叛逆儿子成长

段意花知道,丈夫生气,是怕儿子遭遇危险。她想起有一段时间,儿子经常和同学一起上网,段意花知道后,将儿子打了一顿。

那段时间,李健异常紧张,每晚做噩梦。直到一个月后发生的一件事,才有所改变。

原来,那个被救的女子抱着孩子,带着老公一起上门了。见到段意花,他们跪下来,感激救命之恩。看到妈妈被人称赞,李健心灵震动,他明白妈妈其实是对的!从这天起,李健再也不觉得救人危险,睡觉非常香甜。

李国庆告诉妻儿,要救人,首先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先要从背后托起落水的人,以免对方抓自己,并强调一定要带上安全装备。

初三那年的一天,李健正去上学,突然发现资江一桥上有一团红色的东西掉了下去,他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有人落水了。段意花和李国庆连忙撑船到了桥下,他们迅速跳下水,将人救了起来。原来,这是一位老师,因为患上抑郁症,选择了轻生。

2002年4月底的一天早晨6时多,段意花被江岸上的一阵呼救声惊醒,原来是一位老大娘跌进了资江。当时,李国庆率先跳下江,摸了第一遍没摸到,第二遍才救起来。段意花连忙划来一艘小船,把老大娘救上岸,又赶忙做人工呼吸,老大娘终于睁开眼睛,两人把老大娘送到了医院。

2004年夏天,李国庆去上班,岸上一名少女边喝啤酒,边呕吐不止。他吩咐段意花多注意。突然,那少女跳进了水中,段意花赶紧下水,把她救上来。李健赶过来帮忙,把少女背上了船。母子安慰她,可她一言不发。当晚,段意花留她睡觉。为了防止她再次轻生,她等少女睡熟以后,找出一根绳子,系在少女和自己的手上。

第二天,段意花仍不厌其烦地开导她,才打开了少女的心扉。第三天早晨,那少女的弟弟将她接回了家。

李健在妈妈的熏陶下长大。然而,因为视力原因等,他最终与大学失之交臂。

段意花将儿子送到了安化县梅城镇的姐姐家里,学水电安装。李健在这里做了一年多后,段意花又把他送到了益阳市科力远公司。后来,李健想和同伴到广东省广州市打工,从事工资高的工作。段意花和李国庆坚决不同意,要他学习技术。

李健在一家技校学习两年后,回到益阳市科力远公司,成了机修主管。2005年农历八月三十日,是段意花40岁生日。这一天,李健给妈妈买了波司登羽绒服。段意花热泪盈眶。

生命趸船:英雄妈妈是坚强后盾

不久后,有人给李健介绍了对象,李健很满意。结婚以后,李健渐渐发现和妻子性格不合,但他还是小心维护婚姻。

有了妻儿,李健时刻想着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那段时间,李健发现婚庆行业红火。爱好摄影的父亲指导他学习摄影之后,他很快联系到了业务。

不久,他在罗蒙婚纱设置在益阳市民政局的摄影处做摄影剪辑。这年,桃江县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胡理元,发明了全自动医疗多功能床铺,获得了国家专利。电视台等单位给床铺拍了片子,胡理元都不满意。他找到李健拍摄,结果对方非常满意。

2009年年底,胡理元推荐李健到中央电视台4频道下属的华人频道工作。李健带着妻子,来到了北京。制片人看到他的作品,当即留他工作。当时,李健为赚更多钱,努力发奋,一个月能拿到1万元钱左右。然而,妻子无法接受他的忙碌。最终他只好辞职,和妻子回到益阳市。

李健对妻子的迁就,并没有挽回婚姻,两人最终还是离婚了。对此,段意花十分难过,尽管孩子抚养权归李健,但他如何能抚养好孩子?段意花主动给儿子带孩子。她一边上班一边带孙子,虽辛苦,但从来不抱怨,她只盼望儿子好好发展事业,再找个女孩重新出发。

2018年9月,李健偶然认识了正在网上玩抖音的蔡艳春,她是益阳市岳家桥镇人,现在湖南省常德市从事美容工作。原来,蔡艳春自从在网上偶然接触李健的作品以后,就被深深吸引了,她一直默默地关注李健。李健主动加了她的微信,通过深入交谈,发现双方的兴趣、爱好都非常相投。

蔡艳春觉得李健有担当、有责任感,跟着他会幸福。在相恋一年多以后,蔡艳春来到益阳。段意花喜得合不拢嘴,还特地拿出存款,为儿子在益阳市购买了一套江景房作为婚房。

2019年,李健为益阳市妇幼保健院拍摄的《母爱》,获全国妇幼系统一等奖;2021年,李健为益阳市水文局拍摄的《不忘初心跟党走》朗诵篇,荣获全国水利系统一等奖。李健的才华,让妻子和妈妈非常自豪。

看着儿子生活幸福,段意花心里很满足。如今,段意花依旧住在江边的趸船上,她觉得这儿才是最需要自己的地方。

近几年,段意花加入了益阳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20年下半年,她又成了益阳市南站社区志愿者。她总是热心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将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资江水仍在日夜汩汩流淌,它伴随着段意花从青春年华到白发初现,更见证了这个全国文明家庭的温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君剑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