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战疫情的日子里

——记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刘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5 12:33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1月8日,是几乎所有人生活的一个分水岭,从那天起,根据国家卫健委早前发布的公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如今,日历已翻过了100多页,重温3年抗疫中的那些人和事,有无数值得珍藏和不能忘怀的画面,有众多英雄儿女的形象依然鲜明如新。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现任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书记刘虹就在其中。

在发热门诊,她安置了“第一例”

庚子年春,一场疫情肆意,几乎所有白衣战士都停住了回家的脚步。2020年1月22日,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紧急启动了应对预案。下午,一场加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方案》培训在医院多功能厅举行。医院护理主任刘虹,带领所有护理人员听课培训。

傍晚时分,一位发热病人谢某来到门诊,经过CT检查,肺部显示毛玻璃样影像,接诊医生高度怀疑为新冠肺炎。正在培训的医务部部长悄悄给了刘虹电话:来了一个疑似病人。刘虹临时穿一件白大褂,顺手拿个口罩,急急忙忙跑到了发热门诊。此时,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个病人就是后来确诊的新冠患者。刘虹以“裸身”防护状态把病人安置到正在准备的隔离区,这,就是益阳市经市第四人民医院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没日没夜,奋战在医院

接下来的日子,疫情来势汹汹,医院领导决定腾空三住院部整栋楼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并准备隔离区、疑似区、医学观察区。要把这栋楼的病人全部转移出来不是个小工程。刘虹立即组织所有护士长开会,制定预案,落实上级指令。谁带队成为第一梯队进入隔离区,刘虹脑子里高速运转,一百多名护士在她脑子里过了一遍,既要业务能力强,又要身体强壮,还要心理素质好。刘虹精选了16个人,电话打过去,好样的,没有一个人说不。护士长选了省级优秀护士后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张海燕担任,她二话没说,披挂上阵。就这样,两小时不到,刘虹组建了一支抗击疫情战斗队,并亲自在前排指挥。24小时之内,她带领三住院楼所有的护士们把病人通过抬送、帮扶、牵引的形式全部转移到医院指定的病区。

从1月22日起,刘虹每天开会、培训、进隔离区、疑似区、观察区巡视,忙碌的地方总有她的身影。尤其是在战役前期,每天的会议特别多,最多的一天开了6次会议,从卫计委、防治指挥部到医院、科室。医院每天都会在晚上8时30分召开防控工作每日碰头会,经常一开就到凌晨。近一个月,她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是在16小时以上,加班成为了一种常态。累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饿了,泡一桶方便面将就。一颗心一直悬着,担心护士们的身体、忧虑姐妹们的防护,经常在睡梦中还在喊:七步洗手带好口罩。

整合病区,筑起疫情“防火墙”

大疫前期,新冠的高度传染性使得一线护士的防护服异常紧缺,刘虹在有限的防护设备中,精挑质量最好的输送到一线。她敢于担责,既要保障一线护理人员的安全又要精打细算节约防护服,每天晚上都做出预算,把有限的防护资源放到站在“战场”第一排的护士,同时加强培训,给大家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穿脱隔离衣,在病毒和护士姐妹中间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峻,1月29日,市防指和医院召开紧急应对会议,决定将所有在院的其他病人转移到市区兄弟医院,全面整合病区,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和发热疑似病人。安化、沅江、桃江、南县等各个区县把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收治到四医院。刘虹接到这一指令,迅速反应,积极行动,马上布置任务,制定转移步骤。她深入到每一个病房,轻言细语跟病人沟通,帮助重危病人,维护每一根生命管道,一个个送上转运救护车。病房空出来了,要清理消毒搬运医疗设备,刘虹又成了卫生员、搬运工。不到24小时,硬是把两栋住院楼清理完毕,成为标准的传染病收治区。完成任务已经凌晨1时,刘虹累瘫了;回到隔离住所,倒头就睡。父母的电话、儿子的视频一概被睡眠淹没,直到天亮才洗漱,又重返病区。因为,收拾出来的病区马上要收治各个县(区、市)送来的病人。

同舟共济 护士姐妹们的主心骨

疫情高发连续多日,在一线的护士长和护士们都在高强度工作,隔离区来了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人,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护士们的情绪开始波动。小姐妹们有的悲观了,恐惧心理、担忧心态都出现了,她们甚至对自己身体抗击病毒的能力也出现怀疑心态。刘虹天天进隔离区,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自己何尝不担心被感染。但是,大疫面前,她没有半点退缩,积极召集护士长开会,强调要调整心态,保持斗志,疫情肆意,必须高度警惕,不能松懈。

护士小李是95后,家里的独女,连续工作导致她体力透支,上班面对的是具有高传染性的新冠,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工作,下班后不能见家人,不能外出,父母担心,自己忧心,在刘虹面前哭得像个孩子。刘虹心疼了,顾不得她是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把小李搂在怀里,轻轻拍着小李,给她安慰,给她鼓劲。下班后反复电话沟通,心灵对话,如同大姐姐一样拉家常,后来小李说,幸亏有刘主任,不然自己真会崩溃。这样的事情在抗疫大战期间常有发生,人有七情六欲,何况是一群80后、90后如花似玉的女孩子,刘虹成了这群姐妹们名副其实的主心骨。

连续二十几天,刘虹一直吃住在医院一线医务人员隔离住所,爱人是公安民警,也一直在疫情排查一线工作,夫妻有近一个月没有见面,父母、孩子不见他们的人影。用9岁儿子的话说,爸爸妈妈成了手机里的人,看得到摸不到。儿子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每到此时,刘虹心情异常难过,感觉太对不起家人。可是她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人员,疫情当前,职责所在,义无反顾,才能对得起自己当初的誓言,才能无愧于白衣天使这个无私无畏的称号。2020年底,刘虹抗疫立功,珍爱病弱,护理仔细,被评为益阳市道德模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胡雪元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