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简约又时尚

——记全市文明家庭吴景春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9:06 浏览量:
字体:

这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女主人吴景春和丈夫恩爱有加,一双儿女活泼可爱,公公婆婆为人友善,待人热情,一家人相处得十分融洽。

吴景春是资阳区长春镇双利村一名村干部,负责民政、人社等工作。听她讲述如何打造“绿色家庭”的故事,还蛮有意思。

勤俭节约,从点滴做起

从小,父母就培养了吴景春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结婚后,婆婆一家更是注重绿色环保节约。这样,一家人有了许多共同语言。他们从日常生活做起,点点滴滴融入了环保节约意识。

家里不使用含磷洗涤剂,做到一水多用。就拿厨房用水来说,她们家的淘米水和洗菜用剩的水,都得到了“物尽其用”,把买回的青菜择净,然后用淘米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洗净,剩下的水清洗拖把和擦洗灶台。

家里使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因水源较长,刚开始用水时都是凉水,一家人就用干净器具把水接起来清洗衣物,洗完衣物的水再用来冲洗厕所。厕所用水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起来冲洗厕所或拖把,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

在生活细节上,她们一家人从垃圾分拣、回收电池、废旧物品等生活细节做起,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筷子;外出购物买菜,用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家用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养成出门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

变废为宝,美化家庭环境

吴景春喜欢养花,她觉得家里多些绿色,心情会格外好。工作再忙,也不妨碍她做个小资女人。周末,她会挤出一两个小时,给绿植换盆、浇水等,她家的花花草草长得挺精神,每次有朋友到家里做客,都会忍不住夸赞一番。

吴景春享受养花带来的精神愉悦,时不时还会送些绿植给朋友。在她的影响与带动下,朋友们也纷纷去买些花花草草装扮自己的小家,加入了绿色家庭的行列。

吴景春的丈夫曾斌也是个多面手,一些废弃的东西在他手里就变成了宝。知道妻子喜欢养花,他就用别人装修废弃的材料,烂的瓷砖,一小节一小节的木棒等自制了一个花架,每层都有能够控水的地方,下面还加了一个捡来的塑料板,专门用来接浇花多余的水。

环保家风,从孩子抓起

夫妻俩经常教育孩子要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在家里多动手,帮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用一次性杯子、筷子,不吃垃圾食品等等。

身教胜于言传,耳濡目染,吴景春的一双儿女也成了“环保小达人”。儿子在父母的指导下,会用塑料袋做成“环保衣物”,还参加过校园走秀,赢得一片叫好声。他们的小女儿也懂得不能随便乱丢垃圾,每次出门都抢着扔垃圾。在他们家“节约资源,从我做起”成了每个家庭成员约定俗成的生活态度。夫妻俩喜欢带着儿女参加植树等公益活动,总是教导他们不留垃圾,不破坏环境。

更让一双儿女受益的是,父母不但在家里尽劲环保风,还用心打造廉洁之风。他们不办生日宴、乔迁宴,去年,吴景春30岁生日,她谢绝了身边朋友的好意,没有大操大办,就一些亲友聚了聚,热闹一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彭翔  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