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 当学生引路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6 浏览量:
字体:

3月13日,记者见到大通湖区河坝镇芸洲完小教师徐艺红时,孩子们正围着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作为省教育学会“优秀领队老师”、胡杨基金优秀乡村教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等荣誉的获得者,此刻这些光环仿佛都闪耀在她满含笑意的眼眸里。

2001年,21岁的徐艺红大学毕业,与别的同学大都选择在城市任教不同,她义无反顾选择回到家乡,来到芸洲完小任教。新入职时工作压力大,农村环境又艰苦,但徐艺红并没有退却,她还从每月微薄的工资里省出钱来给孩子们添置课外书籍。了解到芸洲完小留守儿童居多,占比高达79.8%,在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时,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了徐艺红最关注的事情。多年来,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个群体。

2017年9月,徐艺红发起成立了大通湖社会心理学会,团队核心成员为6名女性,均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以“关注心理,助人自助”为宗旨,致力于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关怀等公益项目。截至目前,该学会开展了较大规模心理学术交流活动11次,开展线上线下公益咨询服务近3000次,组织开展线下家庭教育课堂84次,其中与区总工会与妇联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课进农村活动12次。5年为数万人次提供了公益援助。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的爱,她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孩子们,录制古诗词和四字词语的解说、组织孩子参与阅读活动、主持撰写《儿童安全成长指南》暑假安全行系列文章……就连怀孕生产的前一天,徐艺红还在教室里陪伴着孩子们。寒暑假期间,她积极参加区妇联组织的儿童安全“三防”行动、团区委开展的“七彩假期”活动,赴村(社区)巡回讲授儿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性侵、党史教育课等。

多年来,她为只有118人的农村偏远小学,培养出了全国笔会、绘画,省级数学、习作、阅读之星和市、区级三独比赛获奖者数百人。付出的背后是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徐艺红和两个女儿在大通湖,而老公在长沙工作。“我们是周末夫妻。”徐艺红打趣道。这些年来,徐艺红多次有机会调任。但一想到家乡的孩子,她还是选择了留下来,“每次看到孩子们殷切的目光,我就舍不得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