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国屏 以敬畏之心倾情守护革命旧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8 浏览量:
字体:

3月12日,到资阳区丰堆仑革命旧址参观的游客一拨接一拨。86岁的舒国屏是馆里的特殊讲解员,他深情地讲述着革命先辈们的故事,眼里泪光闪闪。

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舒国屏倾尽全部家财守护着这一革命旧址。他坚守初心,秉承一颗对革命文物的敬畏之心,34年如一日地守护,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拼了老命阻止村民拆房,倾尽家财买下革命旧址

丰堆仑革命旧址位于资阳区长春经开区南丰社区,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始建于1922年。共产党人高文华(本名廖剑华)、帅孟奇等革命志士曾以此为据点,在这里开展了大量的革命活动,有“益阳抗大”的美誉。舒国屏的父亲舒炳南曾是廖家的佃户,从1922年开始就住在这里。舒国屏打小就听奶奶和母亲讲着这些革命先辈的故事,对他们充满了敬意。他在抽调到乡政府帮忙整理文书档案期间,发现了大量有关高文华、帅孟奇在廖氏支祠开展革命活动的史料。他知道这座老房子对历史意味着什么,曾拍着胸口跟家人讲:“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它!”

1989年,村里因新建小学木料短缺,决定拆除这座破旧的老房子。舒国屏闻讯赶到,急得蹿上房顶高声大呼:“这是文物,谁要想毁了它,我就跟谁拼命!”带头拆房的村干部朝他喊:“如果你能拿出2.1万元钱来买木料,房子就归你了……”

舒国屏买房之举得到了妻子钟巧云的支持。夫妻俩把儿女的学费、准备买猪崽鸡苗的钱都拿了出来,家底子掏空了,钱还不够,他们找亲友邻居又借了不少的钱,才凑齐了2.1万元。房子不拆了,舒国屏的心终于放下了。

风雨飘摇不改党员初心,34载守护留住一段历史

买下老屋后,舒国屏就举家搬了进去。不管经济有多紧张,他每年仍会挤出上千元钱补修房子。1990年,有人出价2万元,想买下老房正厅梁上的两块雕花木板,家里虽负债累累,但舒国屏断然拒绝。

后来,有人开价30万元,要将整栋房子买下,舒国屏也没同意。“买这房子,啥都不图,就图为后人留个文物,让他们感知那段特殊的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他一次次这样跟儿女讲。

直到2007年,老房子摇摇欲坠,实在住不得人了,舒国屏全家才迁居他处。因舍不得这里,他无数次重返老屋,经常一个人一待就是一整天。

守得云开见月明,让舒国屏老人欣慰的是,2017年,资阳区向湖南省文物局申请旧址修缮并得到立项批复。2018年6月28日,丰堆仑革命旧址修缮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烈士的后代应邀参加开馆仪式,抚摸着那些历史遗存,仿佛与自己的先辈在隔空对话,他们无不泪流满面。

舒国屏主动请缨,担任特殊讲解员。面对着前来参观的游客,老人总会动情地讲起那段艰苦的斗争岁月,让人感受到革命者的大爱无疆、英勇无畏,深感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2019年2月,丰堆仑革命旧址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3月,获批第五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去缅怀一段逝去的历史,去追忆那些远去的英雄!

自开馆之后,1900多个日日夜夜,舒国屏精心照顾着这里的一桌一椅、一砖一瓦。一切走向圆满,老人很欣慰:“作为一名老党员,这辈子做得最成功的事,就是保护了这里。”

舒国屏经常讲:“只要政策允许,我会发动子孙后代继续保护下去。”目前,他的儿子钟凯已经放弃在外的高薪工作,接力守护革命旧址。“这是我们家族的神圣使命,我责任在肩!”像父亲当年一样,他掷地有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胡大安 彭翔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