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乐章”历久弥新

——记桃江县石牛江镇完全小学校长李咏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9 09:24 浏览量:
字体:

“以‘严’为五线谱,以‘爱’为旋律,用‘勤’去填词,我们一定能在教育热土上奏响爱的乐章。”

今年是桃江县石牛江镇完全小学校长李咏梅扎根农村教育的第25年,谈及工作,她自豪地说:“教学生活不会重复昨天的故事,我46岁了,但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

坚持校本研修 教学比武你追我赶

石牛江镇完全小学共有学生1008人,教师46名,其中“90后”仅7人,老龄化问题凸显。为减负增效,2008年以来,学校坚持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教研组每学期确定一个研究方向,每月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理论学习、一次集体备课、一次教学沙龙、一次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由教师分工协作,分单元编写教案,经集体打磨后,将“个案”变“共案”,实现资源共享,让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深化“青蓝工程”,名师和新教师结对,对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全方位指导,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让校园生活精彩纷呈是校本研修的重要内容,国旗下讲话、师生运动会、社团活动等已形成长效机制。

作为老教师,李咏梅带头参加教学比武,多次在全县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去年,在她的指导下,“00后”新教师许馨月在全县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李咏梅说:“教学面对的是鲜活的个体,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的教学手段,容易束缚学生个性。只有自我革新、常学常新,才能让孩子爱上课堂。”

2021年,李咏梅主持的课题获全省二等奖。2022年,学校的两个微型课题在县教育局立项,“十四五”规划课题已完成省级立项。当地村干部徐学文告诉记者:“虽然场地狭窄、硬件一般,但教学质量硬扎。即便学校距县城不到10公里,近几年,不仅生源没流失,周边乡镇很多学生慕名而来。”

开设家长学校 家校共建连心桥

“教育孩子是大学问,多亏学校定期培训,我们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在家校共同努力下,让孩子幸福成长、快乐学习。”学校的“优秀家长”高钰说。

学生中留守儿童占50%以上,却顶着“全市示范家长学校”的光环。早在2003年,学校已开设家长学校,每学期开学时,组织家长集中培训,学习养成教育、心理健康疏导、防性侵等知识。不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可以随堂听课、翻阅孩子作业、参观食堂等,360度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年按10%的比例评选优秀家长,提升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

“家长活动参与率在90%以上,很多爷爷奶奶戴着老花镜写笔记。家访时,学生都在‘攀比’,生怕老师不去自己家。”李咏梅直呼家长的参与度超出预料。在家校联动下,学校先后获评市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学校、全国足球特色校等荣誉。

把心交给学生 一定能收获学生的爱

扎根教育多年,从大队辅导员成长为校长,李咏梅多次获评“胡杨基金会优秀乡村教师”“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感慨:“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太大,有时候一句话可能改变孩子一生。”

“人高马大,打架搬刀砍!”这是李咏梅对张同学的第一印象。如今,昔日的“问题学生”变成了军营战士。张同学的家长感激地说:“您不是他的班主任、任课老师,他顶撞您,您却耐心开导他。要不是碰上您,这孩子很可能去混社会了。”

“当教师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学生的转变和成长。”“把心交给学生,一定能收获学生的爱。”在李咏梅眼中,教育是双向奔赴的爱。班上留守儿童多,学生很难吃到妈妈做的菜,李咏梅经常给学生开小灶,毕业后,学生还念念不忘她的厨艺。农村娃吃不起肯德基,她买来鸡肉、土豆,给全班学生炸鸡腿、薯条,“李妈妈”成了学生对她的爱称。

李咏梅向记者透露,她曾想过转行,不是因为教学任务重,而是育人责任重大,她怕自己肩负不起家长和社会的期盼。“经过张同学的事情后,我豁然开朗,我也可以是一束光,给孩子传递正能量。”李咏梅吐露心声。诚然,教育是细水长流的事业,以信仰为光,“爱的乐章”必然历久弥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苏依依 张就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