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烛“书楼”写春秋

——记益阳市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唐上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3 浏览量:
字体:

3月5日晚,送走最后一名学生,95岁的唐上君揉了揉有些发麻的腿,又继续埋头看书做题。“要给学生一杯水,至少自己得有一桶水。”这是老人的口头禅。

唐上君是益阳市奎溪镇雾寒村人。他于古稀之年在自家阁楼上办起了“书楼”,义务辅导孩子们功课,这一办就是25年。老人荣获益阳市第六届、湖南省第八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为了偏远村庄的孩子,他将自家阁楼打造成“书楼”

1997年,唐上君回到老家雾寒村。这里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成年人多外出谋生;好老师不愿意来,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留守在家的孩子心中有疑问没处请教,一些小孩因成绩跟不上产生厌学情绪,甚至辍学。面对这一现状,他心如刀割,一种作为共产党员、几十年为人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要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他说。

没有场地,他将自家木屋的二层阁楼收拾出来,变成了给孩子们补习功课的“书楼”。他省吃俭用,拿出微薄的退休工资,为孩子们购买最新的教辅资料和文具。学生不愿补习,他跑到学生家里一一劝学。他还主动上门补习,让孩子们感受到,有人指导事半功倍,从而吸引孩子们来“补习班”。每逢周末与假期,老人都会在自家“书楼”里义务给孩子们答疑解惑、传授知识。虽很辛苦,唐老却甘之若饴。

学以馈教老而弥笃,他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唐老的补习班里,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补习的科目也不相同。为了把孩子们教好,他坚持不断学习,小小的阁楼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教材和辅导资料。书桌前的墙壁上,挂着十几个厚厚的 “文件夹”,是他读书看报后的学习手抄。持之以恒的学习,让老人成为了一名“十项全能”选手,他总是能从容应对孩子们的各种问题,与孩子们亦师亦友。

为了跟上教材的更新速度,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唐老专门托外孙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学会了通过网络和孩子们一起查找解题方法,教学能力又得到了提升。加强自学的同时,唐老还总是虚心向别人学习,去附近的学校听老师讲课,借鉴他们的教学方法;遇到不懂的新问题,他还会向村里的大学生请教解决方法。

唐老注重因材施教,善于抓住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正向激励学生。对于低年级孩子,一颗棒棒糖、一本精美的手抄本等,是他给予孩子们的奖励;对于高年级学生,他会分享一些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让其从中汲取精神的伟力,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斗志。

唐老还亲自动手制作新颖实用的教学工具,如化学元素周期表小卡片、地理拼图、语文音标卡片等。其中由他研究制作的“等高线自教板”等教具,获得国家教委的认可,并进行了教学展览。借助这些教具,他总能把深奥的问题化繁为简,让学生易于接收。

唐老特别关注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小芬因数学成绩不好,曾一度想放弃高考。唐老师知道后,就专门来到她家中,做她的思想工作,给她做专项补习。一道题讲了好几遍,女孩还似懂非懂,打起了“退堂鼓”。唐老师不气馁,他轻轻地跟女孩讲:“来,我们不急,再讲一遍,一定要理解得透彻。”在唐老的帮助下,女孩数学成绩提升很快,顺利考上了大学。像小芬一样受益于唐老“补习班”的学生还有很多。2010年以来,只有800多人的雾寒村里,陆续出了50多名本科生, 4名研究生。这些学生无一例外,都在唐上君家的“书楼”上,接受过补习。

25年来,唐老省吃俭用,把自己的奖金、工资都花在了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上。为孩子们购买书籍、学习用品,他总是出手大方,而自己至今都住着几十年前的木房子;家里陈设也是相当简陋,连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吃穿更是简单,袜子破了补补继续穿。2016年,唐老获评为安化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奖金5000元,他第一时间向村委捐出了其中的3000元,作为教育奖励资金;余下的2000元他也没留着,还从自己工资拿出1000元,去镇上买了最新的教辅资料和图书,除了用来充实自家的书楼外,还向村上的小学捐书。

多方奔走重开村小,乡邻都说他是孩子们的“大恩人”

“唐老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学生,为教育。教书育人一辈子,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赤诚,让人敬佩。”村民这样夸赞他。

2017年以前,雾寒村小学因生源不足,缺少教师等原因,曾一度停办,孩子们只能到15公里外的学校上学。唐老忧心如焚,他找到了奎溪镇中心学校领导,得到的答复是:同意学校重办,但重建学校的费用,主要由村里筹集。唐老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了一千元带头捐款,还联系在外工作的学生寻求帮助,在他的影响下,群众也都跟着捐款,雾寒村新的小学很快就建成了。学校建成后,老师却没有着落,很多老师觉得雾寒村地处偏远,不愿前来任教,村委决定自行聘请老师。唐老第一时间想到了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特别好的向建红老师,便亲自上门邀请,没想到被她委婉拒绝了。为了说服她,唐老师至少上了十次门,有一次下大雨,他全身都淋湿了,冷得直打寒颤。向建红看到90多岁的老人,不顾腿脚不便三番五次地来请她,十分感动,点头答应了。2017年秋天,雾寒村崭新的希望小学顺利开学,乡亲们可高兴了。

在唐老家的书楼里,张贴有一张共产党员入党誓词,因为时间久远,岁月斑驳,显得有些发黄,却辉映着他为民服务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胡大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