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

——三八妇女节益阳最美巾帼速写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8 08:49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春风润物,百花齐放;巾帼英姿,谱写华章。近年来,全市各界妇女积极立足本职岗位,拼搏进取,尽展巾帼风采,充分发挥其在各行各业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与市妇联精心策划,重磅推出《致敬了不起的“她”》等系列专题,对全市各类先进女性和集体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希望全市广大妇女群众见贤思齐,拼搏奋进,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更加奋发有为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包扎、打针、换药、拉家常……每天,她为麻风病患者处理溃疡伤口、检查病人身体状况、协助患者做康复治疗。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化县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纪检监察员、所务会成员刘大飞。30年来,她坚守“抗麻”一线,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用专业的知识、精湛的技术陪伴、照顾、护理着一个又一个麻风患者,被患者和当地群众誉为“麻风患者的贴心小棉袄”“守护心灵的圆梦人”。

在我们身边,像刘大飞这样的巾帼英雄还有很多。她们在多元业态中大显身手,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诠释了益阳女性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彰显着奋勇拼搏、永不言弃的巾帼力量——

她,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从最初研发生产有机肥,到全力推广循环种植生态稻,生态养殖小龙虾、大闸蟹,再到在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宏硕基地试点启动“数字大米”建设工程……这些年来,“新农人”熊姣军一直在智慧农业的路上摸索,用勤劳的双手,致力于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带领团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用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希望的田野描绘新美的画卷。

2011年,熊姣军毅然放弃上海的高薪职位,和丈夫一起回到大通湖区千山红镇,成立湖南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改良土壤,发展生态稻米和特色水产。

作为女性,熊姣军不怕苦不怕脏,一直冲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创业伊始,需推广肥料,熊姣军已很多年没有从事过农业方面的体力劳动,但为客户配送、运货,都是她和丈夫两人亲自上。一袋肥料百来斤,她深吸一口气,就自己扛到了肩膀上。

在熊姣军的不懈努力下,慢慢的,客户认同度越来越高,公司建成了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人富了不算富,熊姣军积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这些年在大通湖区共带领733户贫困户发展优质生态稻米产业。通过直接帮扶与股份合作,熊姣军及宏硕生物科技免费发放187万元的生产物资,给相关人员分红50多万元,每年发放工资200多万元。

她,是技术攻关的排头兵

从最初的碳粉收集储存到如今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参与企业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三车间主任黄可胜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的责任心,勤于探索、敢于开拓的进取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着敬业奉献、创新拼搏的匠人之歌。

黄可胜毕业于益阳市第一技工学校,2008年8月入职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普车岗位一名工人。当时生产环境不佳,车间嘈杂,碳粉飞扬。因为皮肤对碳粉过敏,工作一天下来,黄可胜胳膊起满小疙瘩,红通通一大片。但她没有退缩,克服各种困难,从车间一众男技工中脱颖而出,几个月后被评为“优秀岗位能手”。

一边工作,一边想着与碳粉作斗争,黄可胜开始同技术人员琢磨,如何将碳粉收集储存起来。他们通过2个月的集中研发,让车间有了“碳粉收集器”。从那后,黑乎乎的车间变得干净明亮起来,不再受碳粉“侵扰”。自此,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钻研创新的精神,黄可胜参与公司技术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民用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制品,为我国半导体、太阳能光伏等领域提供国产化的热场核心部件。

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担当,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碳/碳复合材料机加工工艺,填补了民用碳/碳复合材料制品加工技术的多项空白。

凭着坚定的信念与忘我的工作,黄可胜成长为机加工车间主任。黄可胜吃苦耐劳,学管理,带团队,不断创新车间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她,是乐善好施的女能人

“你身体好些了吗?”“饭菜可还合胃口?”近日,王安安走访慰问公司带薪休养的大病员工,她说:“我们艾华是一个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企业大家庭,我希望能用我的爱心,让员工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从1985年创业至今,艾华集团在王安安和丈夫艾立华的手中不断做大做强,创造了一个个辉煌,成为排名全球前五、中国第一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

在发展公司的同时,王安安和丈夫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2004年,王安安注资,加上母亲的30万元遗产,成立“李运仙爱心基金”,基金红利全部用作员工的福利。抗疫期间,公司捐助10万元善款,用以支持全市抗疫工作。益阳高铁南站运营后,公司投资30多万元,与市妇联共同打造“儿童乐园”,为小旅客们添置了儿童游乐设备,为旅行途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愉快的候车体验。

在爱心助学、扶危济困、支援地震灾区等领域,同样能看到艾华集团的身影。近年来,集团在王安安和丈夫艾立华的带领下又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宏业中。他们购置专业清洁工具、组织志愿者进村清扫,不遗余力推进对口援建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

作为市女企协会长,王安安多次深入南县、桃江等地调研走访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建设运转情况,鼓励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做出努力和贡献,并为增强湘妹子能量家园造血功能提出可操作、可推广的具体意见。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艾华集团累计向社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捐款2亿多元。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均获得了2022年驰援湖南省农村防疫公益活动爱心企业称号。

爱心企业家们用春风化雨般的爱,描绘着生命中最为温暖和美丽的画面,在人生的交响乐中奏响了永远动人的和弦。

她,是军人家庭的贤内助

“结婚37年,夫妻之间都是互相包容、互相关心,有什么事情也都是好好沟通,从来没有大吵大叫。”近日,家住安化县乐安镇张家仙湖村的彭爱平说。

彭爱平今年58岁,她与丈夫陈项初相濡以沫、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的真谛。全体家庭成员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共同努力,用好家风构筑“幸福港湾”。

彭爱平的丈夫陈项初是一名负伤老兵。退伍后,进入一家企业做事,多次获评先进个人。下岗回乡后,又投身农村建设,积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彭爱平两口子在教育子女方面也相互配合,慈爱但不溺爱,培养子女节俭谦逊的良好品质和自立自强的性格,鼓励他们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在彭爱平和陈项初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光荣地参军入伍。长子陈岑,曾在2015年“9·3”阅兵、2017年沙场阅兵期间担任训练参谋和驾驶员教练员任务。2019年国庆大阅兵,他出色完成了任务,荣立二等功。

今年,彭爱平家庭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荣誉。获此殊荣的还有华明星家庭。

绽放时代芳华,巾帼不让须眉。放眼全市,耀眼的名字不断涌现,“新农人”简丽蓉,80后女企业家文明,“最美军嫂”彭海鸥……她们或逐梦乡野大显身手,或自主创业带动共富,或运筹商海绽放芳华,或在戎装身后默默奉献,奏响了一曲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妇女之歌。

她们是千千万万女性的缩影。心系巾帼情,共圆家国梦。以她们为代表的“铿锵玫瑰”,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并将个体价值融进时代发展的每朵翻腾的浪花中,汇聚成了助推益阳高质量发展的洪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